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弘揚延安精神,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姚 崇
2023年02月21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延安精神,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教育筆談】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不僅需要有改造客觀世界的創新探索能力,更需要有改造主觀世界的精神構筑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10月27日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思想體系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人在艱苦創業、自力更生過程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生動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內在契合了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的認知特征與成長規律,為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提供強大的思想理論支撐。

1.把正拔尖創新人才培育方位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必須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清醒,在時代使命的感召、引領之下將理論創新力量轉換為科學社會實踐。要堅守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毛澤東在延安回答“抗大應當學習什麼”時指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把握政治發展的基本規律,學習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揭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錘煉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的政治意志與政治品格。要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精神品質,也是培育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的根本精神基因,要筑牢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思想根基,引導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自覺將個人成長的坐標放到民族復興的歷史坐標系中,在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將黨的領導貫穿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各個方面、人才培養各個環節,更廣泛地把拔尖創新人才團結在黨的周圍,使其能夠主動地投身到黨和國家的事業當中,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

2.培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延安精神的基本特征。在延安十三年,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中國革命由低潮走向高潮的重要原因就是全黨上下展現出一股戰天斗地、敢為人先、不怕犧牲、永遠奮斗的革命精神,集中彰顯了我黨革命的創新經驗,是培育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的精神底色。要培育敢為人先的開拓精神。新一輪科技革命引發了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亟需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適應時代的新變化新發展,敢為人先、勇為人先,從無到有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因此要培育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精神品格,提升其獨立解決問題的自主能力和原始創新能力,全面培育勇於探索、大膽實踐的創新人格特質。要培養攻堅克難的吃苦精神。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老一輩革命家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與群眾同甘共苦,共同推進革命事業取得偉大成就。新時代“卡脖子”技術的突破更需要投入難以想象的時間與精力,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應當錘煉堅韌不拔、刻苦鑽研、攻堅克難的吃苦精神,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不斷攀登科研高峰,更加純粹地投身於祖國的偉大建設中去。要培植勇往直前的奮斗精神。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在實踐、實干中改造世界,通過創造性勞動取得創新性成果,在奮斗中激發創新活力和潛力,在踐行奮斗精神中推進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實現。

3.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寶貴財富,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的品格,其所蘊含的思想理論和實踐經驗為培育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提供了根本指南。要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本質是反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一方面,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堅持問題導向,在准確發現問題、深入分析問題中打破慣性思維和主觀偏見﹔另一方面,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從我國國情和社會發展實際出發,在不斷發展變化中探求和把握事物發展變化的內在規律。要處理好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在推進改革中,膽子要大、步子要穩,這既是主觀能動性和客觀可能性的統一,也是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具體方法。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不安於現狀,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在全面論証、科學決策中不斷創造新經驗、新思想,在敢闖敢試、穩扎穩打中開創工作新局面。要處理好長期目標和中短期成果的關系。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要圍繞“四個面向”,聚焦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領域,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運用聯系、發展的辯証思維,同時控制好快變量與慢變量,注意二者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增強“揭榜挂帥”能力,加強對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攻關創新。

4.厚植拔尖創新人才為民情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延安精神的核心,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培育的最終落腳點也在人民。要堅守“人民至上”的情懷。延安時期,毛澤東深刻回答了共產黨的事業“為什麼能”的問題,旗幟鮮明地指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形成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堅定人民立場、常懷為民之心,扎根群眾、貼近群眾,始終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把人民利益作為推進創新工作的衡量標准。要錘煉“為民服務”的本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不斷錘煉自身本領,不斷優化知識結構、增強實干創新意識,瞄准未來前沿性、革命性、顛覆性的科技發展,追求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有所突破。要貫徹“問需於民”的理念。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時代拔尖創新人才要時刻為民而謀、辦民所需,與群眾需求同頻共振,要集中群眾的智慧、團結群眾的力量,始終堅持把人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聚焦群眾的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推動科學創新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以實際行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姚 崇,系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