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抓好“四個融入”,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

王 征
2023年02月21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四個融入”,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強調,“在延安時期形成和發揚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代代傳承下去。”新時代新征程,高校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要抓好“四個融入”,推動延安精神與精神文化、思政課程、校園環境、校園活動緊密結合。

   融入精神文化,推動延安精神落地生根。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要立足高校辦學發展實際,凝練紅色基因內涵,把延安精神融入大學精神文化體系。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任務與延安精神一脈相承,由校訓、校風、學風等組成的精神文化體系與延安精神內涵相通,用延安精神教育引導師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基礎。延安精神融入大學精神文化體系實現落地生根,要抓好三個關鍵點:一是要深挖附著點,持續挖掘校園中具有延安精神特質的人物和事跡,通過選樹典型、宣傳表彰,讓延安精神在校園中見人見事。二是要抓准切入點,從堅定方向、解放思想、服務師生、艱苦創業等角度,將學校辦學發展歷程中與延安精神的契合點提煉出來,講好延安精神的奮斗故事。三是要找好連接點,深化大學精神文化體系建設,豐富完善體系架構,讓延安精神內涵鮮明的紅色基因內化於師生價值追求。

   融入思政課程,打造延安精神育人金課。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要發揮好思政課的主渠道作用,打造思政金課,講好講透延安精神的深刻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面向大學生群體宣傳弘揚延安精神,必須堅持理論為基、科學施教,避免空喊口號,推出充分體現延安精神特色的優質思政課程。一是要講好理論,緊密結合“四史”教育,將延安精神講授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與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結合起來,實現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科學系統地講深、講透、講好延安精神的理論內涵。二是要觸動情感,積極創新教學方式方法,通過邀請革命前輩講述、創排紅色文藝作品,以及運用VR、AR等沉浸式虛擬仿真思政教學方法,針對大學生學習成長特點,用延安精神觸碰心靈,實現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三是要聯系實際,積極結合國家政策、社會發展、時事熱點,挖掘師生身邊的鮮活事例,充分凸顯延安精神的時代價值,實現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

   融入校園環境,構建延安精神育人場域。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要充分利用校園文化場所和文化空間,發揮文化設施的輻射影響作用,構建延安精神的紅色育人場域。彰顯大學精神與文化內涵的文化設施,對師生精神涵育、思想引領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傳承弘揚延安精神,構建紅色文化育人的有效場域,要做到“三個體現”。一是體現在建設規劃中,立足學校精神文化體系,通過校園道路、建筑、區域命名方式,將延安精神的內涵植入校園。二是體現在公共空間中,既要在校史館、博物館、藝術館等重要文化平台宣傳延安精神,也要在樓宇大廳、校園景觀等公共空間中精心設計、合理體現延安精神相關元素。三是體現在學生社區中,針對學生學習生活特點,加強文化服務供給,結合黨建活動室、學習交流室、文化活動室等建設,將延安精神有機融入學生“生活圈”。

   融入校園活動,營造延安精神育人氛圍。用延安精神鑄魂育人,要通過各類校園活動激發師生的主動性、創造性,培育和打造形式新穎、喜聞樂見的紅色文化活動品牌,用延安精神浸潤師生心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是育人的生動課堂。培育延安精神校園活動品牌,營造浸潤式的育人氛圍,一是要體現師生表達,充分尊重師生的主體地位,唱響師生情懷,引導師生成為新時代延安精神的踐行者和宣傳員﹔二是要突出身體力行,充分體現校園活動的實踐性,推動師生通過實踐將延安精神轉化為奮斗向上的思想動力﹔三是要形成品牌效應,充分發揮校園活動的影響力,創新形式,打造師生喜聞樂見、延安精神特色鮮明的紅色文化活動品牌。

   (作者:王 征,系北京理工大學延安精神與中國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兼新聞中心主任)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