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核心素養教育研究院:

探索教育課程體系改革 提升青少年人文素養

包君成
2023年02月20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教育課程體系改革 提升青少年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是立德樹人的重要內容,能夠堅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開拓青少年的視野、培養優秀的思維方式。處於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需要精心的引導與栽培,在注重科學知識教授的同時,也要重視人文素養的培育,以培養出德才兼備的生力軍、主力軍。負責“中國關心下一代核心素養教育培養計劃”公益項目具體工作的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核心素養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正確認識人文素養對青少年學業和成長的重要性,圍繞培養青少年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核心素養,以提升青少年核心素養相關研究為主,扎實開展青少年人文素養教育課程體系改革研究,為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開展學生核心素養全面提升提供方案解決、策劃組織、培訓實施及學術支持。

明確教育價值,夯實人文素養教育基礎

研究院進一步明確人文素養的內涵,即以人為對象、以人為中心的精神體系,包括人文知識的積累、人文主義價值的認同、人文情懷的培養、人文精神真諦的理解,以及豐富的人文情感、高雅的審美情趣、樂觀地對待人生、尊重和理解多樣性的文化。以此為基礎,研究院開展的人文素養教育課程體系改革涉及政治、語言、哲學、心理健康、藝術等眾多學科,旨在培養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幫助青少年全面成長。

研究院以新課改為契機,回歸育人本位,以人文素質課程體系建設為抓手,積極探索適合新時代青少年教育規律、學習特點以及時代需求的教育路徑,開闊學生視野、增強學生競爭力,以滿足學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研究院啟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家風家訓家規”全國經典誦讀大型公益活動,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豐富青少年校園生活。

深化教育改革,構建人文素養教育體系

新課程改革明確了課程改革的三個維度,分別是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價值觀,這也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的趨向與理念訴求。研究院深入推進教育改革的落地落實,全面構建青少年人文素養教育體系,促進青少年的全面發展。

研究院從增強課程設置的多樣化與適應性入手構建青少年人文素養教育體系,從時間維度、空間維度出發,適度補充歷史文化、地理知識、經典文學及科學前沿成果等,從而開拓青少年的視野、激發青少年的學習興趣。研究院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助力學校開發更具針對性的校本課程,將地方的經濟發展、社會風貌、人文情懷等融入課程體系,讓青少年接受更多人文文化的熏陶,潛移默化地培養青少年的人文素養。研究院緊扣地方特色文化,舉辦“非遺進校園,文化有傳承”系列核心素養教育,用校園語境傳播非遺保護意識培育文化素養,以文化自信引領青少年全面發展,以非遺資源為教育實踐賦能,產學研合力,在服務教育的同時傳承、傳播地方特色文化。

重視教育實踐,增強人文素養教育成效

青少年人文素養涵蓋了人文知識、人文情感、人文精神及人文行為。研究院不斷探索有成效的人文素養教育模式,幫助青少年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培養優秀的思維方式,獲得參與社會工作的交際能力、應變能力、管理和解決矛盾的能力等。

作為知行合一的主要抓手,社會實踐是青少年增長知識、開拓視野、鍛煉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青少年人文素養教育的重要載體。研究院積極倡導在青少年人文素養教育中開展學以致用的實踐活動,讓青少年深度參與社會實踐,幫助學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人文科學的價值與魅力,並將獲得的人文知識內化為理想信念、價值信仰,學會承擔和履行責任,增強人文素質教育成效。研究院還創新實施了“互聯網+傳統文化+素質拓展”教育模式,加強青少年心理輔導教育,幫助青少年明是非、知善惡、識美丑,切實發揮人文素養培養計劃的育人優勢。

(作者:包君成)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