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春開學,請收下這三個“禮包”

李思輝
2023年02月13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新春開學,請收下這三個“禮包”

眼下,各地迎來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后的第一個開學季。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今年春季全國學校能夠實現如期、正常、安全開學。對照過去的多種不確定,眼下的如期、正常、安全,何嘗不是全社會為孩子們爭取到的三個“禮包”。

第一個“禮包”,生活回歸的釋然。疫情影響下,校園沉寂許久。今春全國3億多師生能夠正常返校上學,預示著社會正常生活秩序的回歸。為了這一天,各級各地有關部門、廣大衛生防疫人員,乃至整個社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們無法忘卻,在不能返校的情況下,很多學校、老師的“千方百計”,廣大家長的“勞心費力”,孩子們承受居家學習不便、不能出門等各種身心壓力,每個人都不容易。現在,學校全面開學,正常生活如期而至,“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令人倍感輕快與釋然。

第二個“禮包”,正常學習的良機。看似稀鬆平常的學習機會,實則來之不易。一年之計在於春,正是開卷讀書時。學校承載著社會的厚重期許,理應在“傳道受業解惑”、育德育才育人上更加盡心竭力。孩子們也應調整狀態、抖擻精神、積極投入新一年的校園學習中,循序漸進把耽誤的時間盡可能多地補回來。一所所校園裡傳出的琅琅讀書聲,折射的正是一個地方的欣欣向榮、一個社會的蒸蒸日上、一個國家的勃勃生機。

第三個“禮包”,踔厲奮斗的動力。三年疫情給廣大師生造成一定的身心壓力,也磨礪了學校乃至整個社會應對疫情等危機情況的能力。疫情讓我們經歷苦悶辛酸,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形成的偉大抗疫精神,激勵我們更加奮勇向前。“昨日不能喚回,明日還不確實,確有把握的就是今天。”疫情給世界、中國、我們每個人的影響,不可能迅速忘卻,未來人類還會面臨怎樣的不確定性,誰都難以預料,唯有勿忘過往、珍惜當下、踔厲奮斗、擁抱未來,今日意氣風發的少年方能“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當前,新冠病毒感染雖已調整為“乙類乙管”,但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各地大中小學校還應全面落實現階段疫情防控政策,平穩實現學校疫情防控轉段過渡,持續保障師生健康和校園安全穩定。疫情防控本身也是一門課程,它讓更多學生認識到人類不得不面對流行病肆虐等風險挑戰,也必將讓更多孩子養成衛生防疫的自覺、保持野蠻體魄的決心、篤定兼濟天下的理想,繼而奮發努力、學以致用,為國家、民族、人類科學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積蓄青春之力。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