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少年在故宮用創新方法詮釋“鄉土中國”

2023年02月20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在故宮用創新方法詮釋“鄉土中國”

面對“鄉土中國”這一主題,青少年如何以科技融合文化,進行自己的詮釋?2月18日,第六屆全國青少年創·造實踐活動暨第三屆青少年文化科技論壇在故宮博物院舉行,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項目團隊分享了他們對“綠色低碳中國”和“鄉土中國”的理解與認知。該論壇的配套展覽《鄉土中國——青少年文化科技作品展》也在故宮博物院同步舉辦。

論壇上,北京市中關村中學學生卿夢澤講述了和創·造實踐活動從初一到高三的緣分。在創新實踐的過程中,他了解到創新不是憑空捏造,科學的進步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學會了自我管理和團隊管理,深刻感受了中國古代的工匠精神,明白了科學探索的意義。

北京市東城區少年宮的同學講述了與瓶子有關的故事。在故宮“零廢棄”理念的倡導下,他們想出了用廢棄塑料瓶做環保雨衣的點子,還在雨衣上融入了故宮元素,讓雨衣好用也好看。四合書院隊的項目則源於同學們在一個雲南納西族村子裡的別樣經歷。通過參加文化與科技論壇,他們開始思考如何讓鄉村文化以一種可持續的方式傳承下去。來自北京昌平南口鐵道北小學的團隊制作了特別的鐵路模型,用融媒體手段展現了不同時代的鐵路,讓更多人直觀看到時代發展帶來的改變……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張碧涌表示,在科技日報社和故宮博物院的通力合作下,以故宮為核心的教育資源轉化為適合科技教育的多元教材,讓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素質教育。這是一項創新性的嘗試,也是一次富有教育意義的科技、文化跨界聯動,得到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同學們的作品讓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感到驚喜和感動。他表示,時至今日,農耕文化所孕育並傳承至今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仍在深刻地影響著當代社會生產生活,尤其在遺產保護、綠色發展等方面,對文物工作者有重要啟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博物館教育最為關注的受眾群體,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故宮博物院廣泛與社會機構合作,深入挖掘、闡釋故宮歷史文化資源,為青少年開發研學項目,打造線上科普項目,以便讓更多青少年獲益。

全國青少年創·造實踐活動是全國科技活動周的重點活動,也是科技日報社堅持重點打造的品牌活動。創立於2020年的青少年文化科技論壇由科技日報社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堅持“傳承、創造、融合”的理念,力求用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今年的論壇活動以“鄉土中國”為主題,來自全國20多個省區市的近萬名大、中、小學生積極響應、踴躍參與。(記者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