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蝙蝠的貢獻可不隻一個“諧音梗”

2023年01月20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兔子吉祥物無疑成為過年的主角之一。作為節日慶典不可缺少的元素,吉祥物文化源遠流長。在我國,不少動物都有吉祥寓意,蝙蝠就是其中之一。蝙蝠的“蝠”和“福”諧音,因此它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常被奉為吉祥之物,很多陶瓷、剪紙、織染等工藝品上都有蝙蝠圖案。國家博物館收藏的一件商代早期蝙蝠玉雕,古朴生動,有學者推測蝙蝠是當時某個族群或方國的圖騰。此外,“蝠”與“福”諧音,豐富了“福文化”的意象與內涵,如福壽雙全紋樣是由蝙蝠、壽桃和兩個銅錢組合而成的,五福臨門圖案則是門窗上飛著五隻蝙蝠。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蝙蝠是脊索動物門、哺乳綱下的一類動物,是唯一能夠真正飛翔的哺乳動物,體型大小不一。在泰國石灰岩洞內,生活著一種小蝙蝠,個頭與大黃蜂差不多,故名大黃蜂蝙蝠,又因鼻子長得像豬鼻子,所以也叫泰國豬鼻蝠,其體重僅一兩克,體長不到兩厘米,翼展不過七八厘米,放在手掌上,實在萌萌噠。當然,東南亞也存在巨型蝙蝠,如馬來大狐蝠、菲律賓金冠飛狐,它們體重1000多克,體長可達二十幾厘米,翼展一米以上,面對如此龐然大物,不禁讓人毛骨悚然。

蝙蝠種類有1000多種,不僅個頭有差異,食性也不盡相同。有的是“葷食者”,主要吃些小昆虫、小蜘蛛、小蝦蟹等﹔有的是“素食者”,吃些果實、花蜜或花粉﹔有的“以血為食”,被稱為吸血蝠,主要分布在美洲中南部,常常趁牲畜休息時,偷襲叮咬,吸吮血液,一隻吸血蝠一生所吸的血量在100升左右。

科學家發現,吸血蝠唾液中含有一種名為纖維蛋白溶酶的物質,能夠溶解血栓,即使蝙蝠叮咬哺乳動物的傷口不太深,也會流血不止。它們體內具有的這種抗凝血物質,如今已被應用於治療心肌梗塞及腦血栓。

蝙蝠夜飛主要靠嘴喉耳組成的回聲定位系統,將超聲波發出,若遇到障礙物會收到返回的超聲波,以此勘測障礙物距離、形狀。物理學家根據這一原理,開發出雷達定位系統和聲吶探測系統﹔數學家通過模擬蝙蝠在復雜環境中精確捕獲食物的機制,解決優化問題,提出了“蝙蝠算法”理論,並經過改進用於生物信息、調度管理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繆貞誼)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