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首部飛行器實驗力學著作出版

2023年01月20日09: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我國首部飛行器實驗力學著作《飛行器實驗力學》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國科學院院士於起峰在該書序中認為,該書以實驗力學與飛行器發展為切入點,從行為描述、規范要求到基本內涵,從載荷計算、等效模擬、測量方法到數據處理,從理論方法、工程背景、實驗系統到典型案例,統籌了科學知識與工程技術,凝聚了研究成果和工程實踐,匯集了力學理論和實驗方法,是一部集理論性、實踐性和創新性於一體的學術專著。

飛行器實驗力學是以實驗力學為基礎,以規范要求為輸入,系統性研究飛行器廣義載荷簡化、服役工況模擬、物理響應表征、實驗數據處理和力學性能評估的一門科學。

《飛行器實驗力學》由飛行器強度領域專家、中國飛機強度研究所研究員王彬文所著。隨著飛行器速度、高度和性能的不斷提升,飛行器實驗力學面臨著載荷復雜、精准測控、數據處理三大挑戰。本書作者緊抓我國航空航天工業高速發展之機遇,聚焦飛行器研制之需求,以實驗力學發展為基礎,在規范標准解析、載荷環境模擬、物理響應測量、實驗數據處理等方向開展了一系列關鍵技術研究,形成了本書的核心內容。(記者馬愛平)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