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改變觀念、家校共育,助力“雙減”行穩致遠

2023年01月04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觀念、家校共育,助力“雙減”行穩致遠

  隻有通過拓寬家校溝通渠道,夯實學校教育主陣地,才能使“雙減”下的教育焦慮回歸平靜、學生回歸學校、教師回歸教學、教育回歸初心﹔才能從根本上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王欣 四川省雅安市教育局局長

  記者 張蓋倫

  近日,在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第九屆年會專題論壇上,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教育局原局長楊華分享了他對於“雙減”的認識: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自2021年7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下發以來,“雙減”政策已實行了一年有余。根據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數據,“雙減”后,作業管理水平、課后服務水平和課堂教學水平提高了,學生的校外培訓負擔減輕了。但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也指出,“雙減”工作是一項具有艱巨性、復雜性的工程。

  轉變思想,發揮教育激勵作用

  在落實“雙減”的過程中,我們亟須做出哪些觀念上的改變?

  楊華表示,要拒絕無意義地刷題。刷題會傷害學生的思考能力、創新思維乃至身體健康,而且中高考試題的改革,已經從重考察知識回憶向重考察思維過程轉變,增加了試題的開放性和學習深度。因此,無論是從落實“雙減”精神,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還是從與時俱進適應中高考試題改革,亦或是從為國家多培養創新人才來看,拒絕無意義地刷題,是大勢所趨,更是當務之急。

  楊華還特別提到了發揮教育激勵和喚醒學生學習內驅力的作用。他提醒道,要用成長型思維來對待所有學生。比如,不應給看似在某些方面不足的孩子貼上諸如“你學不好”“你真笨”等標簽,不能有對學生降低期望的想法與情緒。“因為教育是激勵,教育是喚醒!”楊華說,對那些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同樣不能貼標簽,不能讓他們產生可能失去“標簽”的焦慮。採取“對事不對人”的表揚方式,則更有激勵作用,比如可以將“你真聰明”這樣的表揚,替代為“你真努力”“你好認真”。

  雙管齊下,學校家庭共同努力

  “雙減”在某種程度上更強化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凸顯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的作用。針對於此,四川省雅安市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育觀,構建家校學習共同體,還組織開展各類活動,引導家長配合學校工作。該市搭建了家校共育平台,指導家長學校制度化、規范化建設﹔設計開發了學校親子體驗類、家庭陪伴養成類課后服務課程10余門,讓家長和學生共享“雙減”后的課后時光,實現共同成長。當然,最主要的是提升“雙減”的質量和效率,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同時,推動課后服務體系化發展,發揮家庭教育的引導作用,引導家長積極參與課后服務,理性看待校外培訓,正確理解“雙減”政策。

  “隻有通過拓寬家校溝通渠道,夯實學校教育主陣地,才能使‘雙減’下的教育焦慮回歸平靜、學生回歸學校、教師回歸教學、教育回歸初心﹔才能從根本上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四川省雅安市教育局局長王欣說。

  孟暉則表示,從長遠考慮,還是要從改革中尋找出路,促進招生評價改革。他建議,可以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數據體系建立完整的綜合素質數據庫,並鼓勵支持各個高校根據自身的特點設立更加科學的評價模型。通過科學的評價模型,基於客觀完整真實的大數據體系的支撐,採取綜合素質評價或者多方評價相結合的錄取辦法,使招生更為科學公平。“這才是破解唯分數、破解刷題負擔的根本之道。”孟暉說。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