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2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人民網發布《2022年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情況分析報告》

2022年12月2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27日電 (記者許珺)以“新時代·新征程加快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的人民網2022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吉林長春舉行。論壇上發布《2022年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情況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當前,高校思政課建設被提到新高度、呈現出新特色。思政課頂層設計不斷加強,形成多部門合力的工作格局。思政課學科建設取得高質量發展,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思政教育內容與主體更加廣泛,實現資源互通、優勢共享,輿論氛圍更加濃厚熱烈。

《報告》認為,從輿論傳播的角度看,近年來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呈現以下4個特點:

思政課社會關注度高,頭部示范效應增強。人民眾雲大數據平台顯示,2022年,涉“思政教育”媒體報道達36萬多篇。就傳播渠道而言,以微信、網絡媒體為主﹔看地域分布,北京熱度最高,其次為江蘇、浙江、上海、廣東,上述地區高校思政教育開展范圍廣、程度深,引領和示范作用強。

思政課改革持續推進,學生參與度增強。2022年,各大高校持續推進思政課改革,沉浸式、體驗式的學習越來越普遍,學生參與感和學習主動性不斷增強,思政課真正“活”起來。各種思政資源融入“校內課堂”,紅色元素深入“學校課堂”,不斷豐富和拓展了課堂內涵和外延。

社會大課堂成思政重要“陣地”,課程體系日漸完善。不少高校結合本地歷史文化特色與紅色資源優勢,把思政課堂搬到社區街道、田間地頭、生產一線等,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的有機融合,使學、思、踐、悟成為完整體系。

融合優勢凸顯,科技疊加激發課堂新活力。2022年,思政課的融合優勢逐漸凸顯,網上思政課新樣態加速形成。直播、短視頻、H5、VR等新媒體技術在思政課中得到廣泛運用,令學生耳目一新。

《報告》根據各高校思政課程的社會反響、信息傳播量、主流媒體關注度、輿論反饋情況等維度,在全國選出18個典型案例,分別是:北京大學開展“鄉村振興”等主題實踐思政課、清華大學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站”建設、中國政法大學開展“1502”新時代青年知行社思政實踐活動、中南大學打造實踐教學基地“問渠長廊”、上海交通大學打造“微型洱海”景觀思政教學、蘭州大學堅持一體兩翼推進“大思政課”建設、武漢大學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風華傳薪”多元立體網絡“大思政課”平台、北京師范大學“電影下鄉——新時代大學生美育支教行”活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天精神專題課程、中國海洋大學海上科學考察思政課堂、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微宣講團、華東師范大學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北京理工大學思政課虛擬仿真體驗教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師說·青聽”系列微課、華北電力大學“電力思政”系列品牌課程、吉林大學“主題式”思政課實踐教學模式、山東“長青聯盟”《大國風范》在線特色專業思政課等。

根據當前全國高校思政課開展情況,《報告》提出4點建議:創新課程模式,重視思政課教學精准化改革﹔善用社會大課堂,以實踐教學解答現實“大問題”﹔推動思政數字化建設,打造沉浸式教學模式﹔優化思政師資隊伍,做好內部挖掘外部引育工作。

近年來,在教育部有關司局的指導下,人民網打造了一系列“思政大課”。比如,面向全國大中小學生推出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課”系列活動、面向2900萬職業院校學生開設“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欄目,圍繞時事熱點先后推出“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同上一堂奧運思政大課”“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課”等。今年11月,人民網“大思政課”雲平台正式上線。人民網將繼續履行黨媒黨網的社會責任,更加積極參與到“思政大課堂”的改革創新中。

(責編:許珺、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