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對症下藥”

俞國良
2022年12月27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對症下藥”

心理健康教育是學校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提高國民心理健康素質的一大重要舉措。

近期,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檢出率研究”結果顯示:首先,我國大中小學生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已對學生群體的健康成長造成影響。例如,抑郁、睡眠問題的檢出率已高達22.2%。其次,由於大中小學生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其心理與年齡特征迥異,面臨的心理問題和壓力也有所差異,因此,不同學段學生群體心理健康問題的表現也存在著顯著區別。例如,本研究中六項指標的檢出率在不同學段的差異均顯著。這意味著與成年人不同,大中小學生的心理結構仍處在動態變化過程中,因而心理健康教育重在遵循身心發展規律,幫扶其完成所在階段的心理社會性任務。最后,經濟區域和所處年份是影響我國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檢出率的重要因素。這表明,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依據地域特點靈活開展,同時還可參照社會大事件,針對性地鞏固心理健康教育成效,從而防微杜漸。

總之,心理健康教育重在“對症下藥”。對症下藥,意味著提供與大中小學生心理特點、發展需要相匹配的專業心理健康教育。

第一,通過引進專業高校師生、心理健康工作者以及心理學家,為學生提供專業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而不能為節省開支等原因由沒有心理健康服務資質的老師兼任。

第二,大中小不同學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其具體內容和實施方法應該各有側重,不應千篇一律,或弄錯重點。例如,針對初高中群體的心理健康教育,應著重緩解其學業壓力、考試焦慮、抑郁等心理健康問題﹔針對小學生群體的心理健康教育,則應著重幫助其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第三,根據不同地域特點及時代特色針對性開展心理健康教育。

第四,不同的心理症狀表現,其嚴重程度與后果也不盡相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應體察不同問題的症狀表現,及時進行教育干預。如對於僅表現出睡眠問題的學生,可定期開展心理健康咨詢等,防止其心理健康狀況進一步惡化﹔對於表現出自殺未遂等嚴重心理問題的學生,則應盡早轉接精神專科醫院尋求治療。

同時,要面向社會層面,關注整體國民心態的培育。

從不良外部行為表現入手,探求解決個體內部情緒痛苦乃至痛苦來源的思路與方法。如在治療思路上,心理健康服務的終極追求並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完善自我,從“以疾病為導向”轉向“以健康為導向”。在治療方法上,不僅可以使用系統脫敏法弱化不良行為表現,還可利用認知行為療法、正念療法等,幫助個體緩解內在痛苦,正視痛苦來源,從而培養積極心理品質,促進個性發展和人格完善,不斷增強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培育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應研究社會心理規律,著力消除焦慮迷茫、失衡偏激、怨天尤人等不良社會心態,使人們正確認識社會和自我,進而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系,為個人幸福、社會穩定、國家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作者:俞國良,系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跨學科平台首席專家)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