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非遺”進課堂  針線繡傳承

廣元市朝天區麻柳小學開設刺繡大課

2022年12月23日18: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這節課我們繼續講解麻柳刺繡的基本技法——拉鏈繡。拉鏈繡的步驟是第一根出,第二根入,第三根出……”近日,在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麻柳小學的刺繡課堂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麻柳刺繡傳承人張菊花一手拿著示范的刺繡材料,一邊給同學強調刺繡要領。

      麻柳刺繡以其深厚的川北文化特質、獨特的藝術魅力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與第一批國家傳統振興目錄,並成為當地學校豐富課外延時服務、提升學生美育素養的“法寶”。

      2021年,麻柳小學初步建成了麻柳刺繡傳習室,麻柳刺繡文化研究室等刺繡陣地。據了解,今年,學校進一步打造了刺繡傳習室和刺繡文化研究室,更新換代了刺繡設施設備,全面優化了外圍刺繡文化環境,刺繡陣地再次實現質的飛躍。另外,學校還設立了“麻柳刺繡”課后服務興趣社團,聘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張菊花作為特聘老師,定期到校傳授刺繡技藝。

      麻柳小學校長劉三現表示,“在構建學校文化體系的過程中,我們以‘秀才秀德,美家美國’為校訓,通過對麻柳刺繡的學習傳承,讓師生繡出高超的才藝,高尚的品德,並在潛移默化中熏陶學生,引導學生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熱愛祖國。”

(責編:白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