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教委組織召開2022年職業院校教學管理“五說”行動總結交流會

2022年12月12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何淼)北京市教委日前組織召開2022年北京市職業院校教學管理能力提升“五說”行動總結交流會。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職業院校發展處處長任佔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孫其軍,北京市教委二級巡視員人事處處長楊江林,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春燕等嘉賓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動,北京市教委職成處處長張樹剛主持會議。

任佔營表示,“五說”行動充分體現北京市職業教育服務首都“高質量、有特色、國際化”的發展理念。一是“五說”行動具備三個“好”:工作抓得好、學校干得好、校長教師講得好﹔二是職業院校把握六個“定”:服務面向決定辦學定位,辦學定位決定專業設置和專業結構,專業定位決定人才培養方案,課程定位決定教學保障,教學准備決定教學實施過程,人才培養質量決定學校辦學水平﹔三是提醒職業院校要防止三個傾向:定位過高、目標過大、專業太全。

孫其軍指出, “五說”行動中做到了校校參與,影響廣泛、成效顯著。近幾年,北京職業院校教學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同時也存在著院校間管理水平不平衡、改革創新性舉措不足、定位目標不清晰等問題,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推動北京職業教育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的發展。他強調,高質量是職業教育實現讓人民滿意的根本目標,如何實現高質量,內涵發展是關鍵。

交流會上,15位職業院校校長、教學副校長、師資副校長、教務處長、專業帶頭人作為此次“五說”行動的優秀代表進行了展示,與會人員就推動首都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進行了充分研討。

據了解,北京市教委推進“北京市職業院校教學管理能力提升”已有四個年頭。2019年北京市開始調研、組織團隊歷時兩年研發《北京市職業院校教學管理通則》(以下簡稱《通則》),在國內發布首個職業院校教學管理標准。2021年,面向全市72所中高職院校101位教學副校長、教務處處長及教委職成教育負責人開展了《通則》培訓。

北京市教委於2022年初啟動了校長說“辦學定位”、教學副校長說“管理落實”、師資副校長說“師資團隊”、教務處長說“教學運行”、專業帶頭人說“人才培養”的教學管理能力提升“五說”行動,進一步促進貫標與診改。活動伊始就獲得廣大職業院校高度重視,55所學校、997個專業、8205位教師、教學管理人員、中層干部、校領導參與了本年度“五說”行動,全面梳理教育教學管理制度,總結凝練教學管理經驗做法,完善學校制度651個,促進了教學管理質量的提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