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引導人工智能賦能教師 引領教學智能升級

2022年12月06日08:21 | 來源:教育部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人工智能賦能教師 引領教學智能升級

  12月5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的2022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以線上方式舉行。會議首先就江澤民同志逝世舉行默哀儀式。本次會議主題為“引導人工智能賦能教師 引領教學智能升級”。中國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孫堯在全體會議作主旨發言。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委會主任田學軍主持開幕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穆朗、教育助理總干事賈尼尼在線致辭。包括南非、印度尼西亞、西班牙等17國部長、副部長在內的50余個國家的代表、有關國際機構代表、專家學者和私營部門代表、國內地方教育行政機構和高校代表共500余人在線出席會議。

  懷進鵬指出,當前,人工智能技術正在引領人類進入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建分享的新時代,我們要聚焦教育數字化變革中教師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展望科技賦能教師的新願景,探索人工智能變革教學的新路徑,以數字化為杠杆,為教師賦能,促進教學升級,撬動教育整體變革,推動教育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有質量。

  懷進鵬表示,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將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發展的基礎性工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變革性影響,重視數字時代教師隊伍的建設、發展和福祉保障,通過應用技術推進教育優質均衡、優化教育治理模式、賦能教師專業發展等,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全納、富有韌性的教育體系。

  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先生發布的《關於教育變革的願景聲明》,懷進鵬倡議,各國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重新審視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意義,加強統籌規劃,推進教育公平﹔要尊重並發揮教師在推動教育變革中的主導作用,讓技術為教師所用,實現教育教學效能提高﹔要加強數字教育資源的建設、分享,推進數字教育實踐的交流、借鑒,匯聚各國教師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適應數字時代教育發展新需求,共創世界美好明天。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