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皖台灣教師:用心培育兩岸“花朵”

2022年12月05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皖台灣教師:用心培育兩岸“花朵”

在合肥新站高新區康橋學校,來自台灣的袁翔瀚正在教學生們英語,他自2017年來到大陸后,就一直從事教育方面的工作。5年多來,他已教過近300名兩岸的學生。

今年34歲的袁翔瀚畢業於台灣銘傳大學,主修應用語言文學專業,輔修英語專業。對教育充滿熱情的他,畢業后來到大陸就業工作。選擇合肥,一方面是許多台灣同胞在此工作生活﹔另一方面是求學期間,他就曾經來過合肥參觀游覽,這裡不僅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家鄉,同時也是包公的家鄉。“合肥發展迅速,整個城市面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堅定了我在此發展的信心。”袁翔瀚說。

袁翔瀚認為,教育不僅是教給孩子們知識,同時也要告訴他們如何做人處事。“我非常喜歡跟孩子們互動,會告訴孩子們如何去表達和展示自我,同時告訴他們什麼樣的行為是對的,什麼樣的是錯的。”袁翔瀚說,每次看到孩子在他的教育下不斷進步和成長,都特別有成就感。

袁翔瀚的用心教育也獲得了家長的認可,盡管部分學生已經升學或畢業,但學生家長依然會跟他聯系,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袁翔瀚總會去關心並鼓勵學生,給他們更多信心。

袁翔瀚說,每次看到那些去偏遠地區支教的志願者老師,都特別地感動。未來,他希望有機會能去一些教育資源薄弱的地區,去幫助和教育更多祖國的“花朵”。

據合肥新站高新區康橋學校小學教務主任陳薇如介紹,合肥市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安徽首個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也是“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所在區域之一。截至目前,該區共有500余名台灣青年人才在此工作生活,而在合肥康橋學校的台灣小朋友就超過100名。

同樣來自台灣的陳薇如到合肥已經三年了。她告訴記者,如今在合肥工作的台灣同胞越來越多,他們中絕大多數都在合肥定居生活,教育是台胞關注的重點之一。如今孩子們在康橋生活,既能跟台灣家鄉有所聯系,也能在合肥生活得很好。“學校會經常組織孩子們參加各種文化活動,包括海峽兩岸少兒書畫展、非遺傳承體驗活動等,通過兩岸少年兒童的交流互動,來了解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陳薇如說。

記者從安徽省教育廳獲悉,近年來,皖台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近30所高校與台灣40余所高校建立校際合作關系。師生交流互動愈加活躍,形成皖台物聯網研討會、皖台科技論壇等一批皖台教育交流的品牌項目。未來,安徽將與台灣高校深化“雲端”與線下的交流,進一步推動皖台教育和科技合作。

據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統計,截至目前,安徽共有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台灣工業園等各類涉台園區19個,在安徽創業就業的台商、台青3000余人。(中新社記者 張俊)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