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增智慧專業還需跨“三關”

2022年11月30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專業是高校人才培養的基礎平台和基本單元,專業的質量和結構直接關系高等教育支撐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與水平。進入21世紀以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2012年以來,我國高等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不斷優化專業結構,共有265種新專業納入本科專業目錄。今年,31個新專業被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其中,“智慧”和“智能”成為新增專業的高頻詞。

新增專業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一面鏡子。高等教育體系是一個有機整體,其內部各部分具有內在的相互依存關系。要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對現有學科專業體系進行調整升級,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緊缺人才。從當前來看,我國“智能+”“智慧+”新興產業方興未艾,面向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轉型還有很大空間,未來相關專業人才需求量較大,新增“智慧+”“智能+”專業,既是為國內新興產業培養輸送優秀專業人才的必要之舉,更是引領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的有益嘗試。

從長遠來看,高等教育的命運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加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成為高等教育義不容辭的使命和責任。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如火如荼的當下,高校的專業設置和調整更應與時俱進、因勢而立。新設立這些交叉融合專業,說明我國高等教育扣住了科技進步的時代脈搏,不僅有利於推動傳統行業跨入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時代,對於加強人才儲備、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也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當前,新增智慧專業還需邁過如下“三關”。

夯實基礎,用好學科交叉融合“催化劑”。2021年初,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這對於增強學術界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的發展平台,具有重要意義。新增的“智慧+”“智能+”專業大多屬於交叉學科,必須建立在基礎學科不斷“強起來”的基礎上。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隻有創新之源活水不斷,才能推動更多學科交叉、技術集成,產生越來越多的原創性、引領性成果。

因時而進,實現教育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隨著科技迅速發展,交叉學科、新興學科不斷涌現,科學研究的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也應隨之調整。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新增的“智慧+”“智能+”專業迫切需要廣大教師擺脫慣性思維、告別“老把式”,在產業一線發現研究新的科學問題,不斷開闊知識面、更新知識庫,為選擇新專業的同學們送上趣味的鑰匙、埋下希望的種子,讓教育鏈與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

用心設計,推進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為學之實,固在踐履。新專業突出就業導向,要求學生在理論與實踐的緊密聯系中深刻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廣泛涉獵多方面理論知識,掌握實踐技能,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為此,各高校在培養方案、課程設置上應突出實踐育人效應,讓更多有志於此的青年學子苦練本領,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龔培河,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南信大基地研究員)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唐芊爾、蘇雁、顏維琦、趙秋麗、馮帆、張士英、王斯敏 通訊員 方彥蘅、趙怡寧、胡惠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