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喝彩(專家觀點)

陳曉曦
2022年11月2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代表團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中取得好成績,振奮人心!我們的傳統優勢項目繼續保持了強勁實力和競爭力,同時高新項目攻堅有力、薄弱項目取得突破。中國選手們在賽場上,用技能書寫了嶄新人生並為國爭光,讓我們為選手們實現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喝彩!

世界技能大賽是全球范圍內競技水平最高、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競賽。在大賽中取得成績,相當程度上反映了各成員國家和地區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的總體水平,對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系統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各國各地區通過參加大賽,對各項目的技能水平進行國際比較,有助拉動、帶動本國或地區的職業技能競賽水平和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水平不斷提升。我國經過積極探索,初步厘清了世界技能大賽選拔、備賽、參賽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符合國情且行之有效的方法,促進技能人才培養取得長足進步。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作用。我國選手在世界技能大賽的出彩表現可以在多層面、多方面形成積極效應。社會效應方面,有助於在全社會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精神,形成重視技能學習和職業教育的社會氛圍。國際交流方面,有助於通過技能競賽進行比較參照,檢驗並提升我國技能水平,推動技能人才的國際交流互鑒。人才建設方面,有助於遴選、培養並積累各領域專業能力強、熟悉職業技能競賽、具備國際視野的專家、教練、翻譯、選手、管理人員。在標准資源方面,有助於從職業標准、行業標准、培養標准、課程體系,到培訓內容、訓練開展和評價、軟硬件配置等全環節持續提供豐富的參考資料和素材。在校企融合方面,有助於吸引行業企業積極參與,拓寬我國技能人才培養路徑,促進校企融合深度發展,提升技能影響力和培育工匠精神……總之,世界技能大賽帶來的積極影響是全方位和多元化的,將極大提高我們技能人才事業的發展水平,助力實現技能強國夢想。

我們要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打造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技藝精湛、素質優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制造強國,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天津)研究中心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6 版)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