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畫上句號,中國代表團蟬聯金牌榜第一——

看!金牌工匠這樣煉成(講述·工匠絕活(特別策劃))

2022年11月2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馬宏達在進行日常訓練。
  徐 震攝
  圖②:李德鑫在練習手工制作部件。
  受訪者供圖
  圖③:唐高遠、侯坤鵬在調試機器人。
  王 者 王 博攝影報道
  圖④:吳鴻宇在進行零件檢測。
  陳智民攝
  圖⑤:王珮在參加美容項目比賽。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供圖
  圖⑥:楊書明在電腦上操作。
  方常亮攝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奧地利時間11月27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落下帷幕。世界技能大賽是當今世界地位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賽事,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我國派出的36名選手在賽場上揮洒汗水,激揚青春,發揚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取得了優異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我國自2011年首次參賽以來,連續3屆獲得金牌榜和團體總分第一名,成功踏入世界技能競技第一方陣。為此,本報記者採訪部分獲得金牌的選手,傾聽他們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精彩故事。

——編  者

從訓練場到賽場,他們千錘百煉、精益求精——

“用刻苦的訓練精進技藝技能,以一技之長點亮夢想”

一把刮刀一把灰泥,手起刀落毫不費力,留在牆上的一抹白底平整細膩,行雲流水間透著深厚功底——從膩子使用量,到刮刀與牆面的角度,再到上牆的力道,樣樣有講究。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來自浙江建設技師學院的馬宏達在抹灰與隔牆系統項目中獲得金牌,實現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抹灰環節需要限時完成,操作誤差不能超過1毫米,靠的是日積月累的肌肉記憶。”馬宏達說。出生於2000年的他,從小在美術和動手能力上顯現出特別的天賦。2016年中考前,馬宏達通過提前招生進入浙江建設技師學院。一年后,他便加入學校的抹灰與隔牆系統項目實訓隊。

“舍不得睡。”這是馬宏達在今年9月某天凌晨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的配圖,是在昏暗的實驗樓內,一道光照亮他的工作台。備賽期間,馬宏達每天訓練時長不低於7小時﹔夏日炎熱潮濕,訓練服一天要換好幾套﹔一雙5厘米厚、能穿一年的防砸防刺的勞保鞋,在他腳上兩個月就磨破了底……

“從60分到90分並不難,但隻有千錘百煉、精益求精,才能應對各種挑戰。”馬宏達說,相比國內訓練時採用的12—13毫米石膏板,比賽時使用的是僅有6毫米的石膏板,厚度差別帶來可彎曲度的巨大變化,操作稍有不當就會讓材料報廢,這一度讓馬宏達犯了難。經過和團隊一晚上的討論,新方案及時敲定,這也得益於他平時扎實的訓練。

“越來越多像馬宏達一樣的青年人,用刻苦的訓練精進技藝技能,以一技之長點亮夢想,也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加油助力。”浙江建設技師學院院長錢正海說。

汗水沉澱從容,奮斗凝聚底氣。回憶起訓練的日子,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移動機器人(雙人)項目金牌獲得者侯坤鵬、唐高遠直言:“所有的艱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侯坤鵬、唐高遠兩人分別於2017年、2018年進入漯河技師學院電氣工程系工業機器人應用與維護專業學習。一次參與市裡的光機電比賽,看到別的項目組操控移動機器人靈活運動,唐高遠對此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從此開始積累機器人相關知識,“零基礎,都是憑借自己的興趣堅持了下來……”唐高遠說。

2018年,漯河技師學院電氣工程系決定組建精英班,侯坤鵬入選﹔在這裡,他與唐高遠成為同學。剛到精英班時,唐高遠一度難以理解函數的使用原理﹔侯坤鵬裝配機器人不熟練。兩人面對困難的方法都是“加練”——晚上下課后,唐高遠繼續刷題,體會函數的作用﹔侯坤鵬則留出一個小時來練習擰螺絲等動作,克服緊張情緒。最終,他們以第一名的成績通過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隊“六晉三”集訓考核並代表中國隊參加此次比賽。

剛進國家集訓隊時,有一次,為節省時間,盡快調試出合適的程序,他們一連在操作台吃了9天泡面﹔2021年,兩人幾乎一年沒有回過家,整日泡在學校的實訓教室中,與教練一起解決新發現的問題……

對於未來,兩個人都有清晰的規劃:“我們想繼續留在學校任教,把自己在大賽上積累的經驗、交流的知識,傳授給學弟學妹們。”侯坤鵬、唐高遠即將入職漯河技師學院,正式成為一名教師,投入人才培養的工作中去,“我們想鼓勵更多年輕人,積極投身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熱潮當中。”

從領獎台到講台,他們傳遞熱愛、不負韶華——

“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

“想做好一件事,必須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報告廳中,一名身姿挺拔的小伙子正在同台下的同學們熱聊﹔在他的胸前,一枚特殊的金牌格外引人注目……

這是中國代表團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取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自參賽以來在家具制作項目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與金牌的光滑閃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個名叫李德鑫的22歲年輕人手掌和指腹上布滿了厚厚的老繭。

出生於“木匠之鄉”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李德鑫從小就愛動手做小物件。2018年,他高中畢業后進入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這所學校也是家具制作項目的國家級集訓基地之一。

大二時,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的備選選手徐志威來班級裡交流,看著宣傳片裡身披國旗的前輩,李德鑫心動了:“原來好手藝也能為國爭光。”經過層層選拔,李德鑫進入了校隊,開始艱苦訓練……

家具制作項目有146項進行打分的指標,以1米高的櫃體總高為例,尺寸差要求在正負0.5毫米之內,做不到就得零分。

為了練好基本功,僅燕尾榫這一部件他就做了上千個﹔為了鍛煉抗壓能力,模擬比賽時,教練常常帶著幾十個同學來到現場圍觀,做出各種正式比賽時可能出現的干擾﹔為了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展現中國大國工匠的魅力,他的訓練甚至包括形體、禮儀、語言等各個方面……“正是因為教練的嚴格要求和悉心指導,我的技藝才得到快速提高,以后我也會將這種精神傳遞給我的學生們。”剛剛成為老師的李德鑫感慨。

“參賽選手取得的巨大榮譽,讓很多人看到了國家對技能人才的重視!這些金牌選手為年輕人做出了榜樣示范,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中國技術指導專家組家具制作項目組長劉曉紅說。

美容項目金牌獲得者王珮也選擇教書育人。“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王珮說。

2017年,王珮走進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的人物形象設計專業。后來,由於專業能力突出,她進入位於重慶的國家集訓基地,遇到了影響自己一生的王芃老師。

對美容行業而言,克服手的穩定性問題、實現“對稱”是必須攻克的難關。由於手不穩,她做睫毛時,容易導致睫毛粘連或不到位﹔做美甲時,在細小的甲片上畫不出精致對稱的圖案﹔畫眼線時,也常常歪歪扭扭不一致……

“為了幫我克服技術瓶頸,王老師不僅為我找來世界上各種前沿的范例資訊,指導我一遍遍練習,更讓我領會到做好每一個細節的工匠精神。”回憶培訓時光,王珮娓娓道來。

“技能成才之路很苦,隻有不斷堅持,才能夠品嘗到成功的香甜。”王芃耐心的教導讓王珮逐漸沉下心來,不斷琢磨、復盤,再訓練數千遍﹔練習過的甲片、假睫毛等美容道具至少上萬個,“走在路上,我會觀察每一個人的五官和體態,把每一個路過的行人都當成我的考題。”王珮說。

“獲得世界技能大賽金牌,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某一領域的產業發展水平、職業教育模式和人才培養體系。”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黎勇說,“這些金牌選手投入職業教育和人才培養事業中,不僅能有力傳承高超技藝、冠軍精神,更能激勵帶動、培訓培養更多青年人才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從工業制造到移動應用,他們不斷開拓、追求卓越——

“最終站上領獎台的那一刻,感覺所付出的汗水一下子就值了”

時間回到2022年10月,德國萊昂貝格,來自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的吳鴻宇正在參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數控車項目的比賽……

比賽一共分批量件、組合件、單件的切削加工這3個模塊的考核。“專家組提供圖紙,選手根據圖紙把零件加工出來,要保証加工的精度和尺寸以及加工出來的正確率。”吳鴻宇說,項目的難點就在於考驗選手操作數控車的能力。

在備賽期間,吳鴻宇從早上8點開始,一次訓練4小時,一天進行兩到三次訓練﹔有時候甚至延長到凌晨一兩點鐘才下課。

“機械類項目的操作,需要連續長時間動腦動手,教練陪著我們進行指導調整和分析。”吳鴻宇說,“當我把工件按照規定的尺寸制作出來時,會很有成就感、自豪感。”

用刻苦的訓練精進技藝,用不懈的奮斗書寫青春。在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來自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的楊書明,成為移動應用開發這個新增項目的首位金牌獲得者。

移動應用開發項目,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制作一個移動APP,包含原型設計、界面實施、功能開發、APP測試等4個模塊。此次比賽的任務是以世界技能大賽為主題,制作相關的展示性APP,引導用戶更加深入地了解該賽事。

“考題范圍廣、題量大,幾乎所有參賽者在比賽結束前的最后一刻還在趕進度……”楊書明回憶:該項目不僅考驗選手們的編程思維和對指定工具的熟練程度,也更加考驗選手們的開放心態、創新精神和邏輯思維能力。

“選擇了技能成才的道路,就要勇於付諸實踐、堅持不懈。”楊書明說。在備賽期間,他一周六天訓練,早上8點到集訓基地一直練到晚上8點,訓練結束后再進行當天技術總結,等忙完差不多過了晚上9點。

當聽到頒獎典禮上宣布比賽結果時,楊書明忍不住與其他選手互相擁抱,跳起來慶祝:“最終站上領獎台的那一刻,感覺所付出的汗水一下子就值了。”

“技工教育是面向市場的就業教育﹔新興產業或先進制造恰恰是技工教育應該快速直接、最早進入的領域。”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說。

(本報記者吳凱、竇皓、王者、楊顏菲、王欣悅、洪秋婷、姜曉丹)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6 版)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