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青少年信息科技教育研討會舉行

2022年11月2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28日,新時代青少年信息科技教育研討會線上舉辦。本次活動由機械工業出版社、北京科學中心聯合舉辦。論壇上,中國科協科普中國創作出版扶持計劃項目“青少年信息技術科普叢書”(以下簡稱叢書)正式發布。

據悉,叢書以傳播科學精神、啟迪科學思想、養成數字素養為目標,旨在讓青少年人群學習了解身邊的前沿信息科技,其內容包括二維碼、北斗導航、人工智能、智能搜索、區塊鏈、大數據、元宇宙、人機交互、虛擬現實、物聯網等生活中常見的信息科技知識。

會上,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尹傳紅以信息技術科普起源和圖書創作為主線,論述了在智能社會中前沿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科普教育對青少年科技興趣養成甚至職業選擇的重要性,並以親身經歷說明了一本好書對青少年成長的影響。

中國計算機學會會士、北京大學瑞聲慕課講席教授李曉明認為,計算思維應該是蘊含在生活各個方面的思維,可能會涉及到計算機或者編程,對青少年來說更重要的是培養邏輯思維、算法思維、系統思維、網絡思維,而科普教育是青少年信息科技教育中的重要一環。

叢書主編、教育部義務教育信息科技課程標准研制組組長熊璋談到,在線社會悄然而至,它的特點是在線完成經濟、生活、學習等活動,應該具備激流意識、群體創新和在線責任的基本素養。廣大青少年更應該具備適應力、勝任力和創造力的數字素養與技能,要從高質量的信息科技課堂普及教育和科普資源供給等方面培養他們的信息意識、計算思維、數字化學習與創新以及信息社會責任。

據悉,本次發布會及研討會活動是叢書出版后的首場交流活動,叢書編委會后續還將走進科技館、學校組織多場線上線下結合的科普講座、創作交流等活動。(李依環、實習生焦晨晨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