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在安徒生童話的故鄉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11月20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楊佳霖(左)與同學共同演奏。
  受訪者供圖

  韓雯(右二)與同學在實驗室。
  受訪者供圖

  丹麥位於歐洲北部,有“童話王國”之稱,首都為哥本哈根。在高等教育領域,丹麥有哥本哈根大學、奧胡斯大學、丹麥技術大學等學府,吸引了不少中國學子前去深造。在丹麥留學課堂上是什麼體驗?留學生活是什麼樣的?本報記者採訪了幾名中國學生,聽他們講述留學丹麥的故事。

  

  “在專業領域不斷精進”

  韓雯是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藥專業碩士生,來丹麥留學前她做了深入分析。“申請學校時,我看重學校在藥學領域的學術成就,哥本哈根大學的藥學專業師資力量雄厚,學術資源豐富,我因此心生向往。此外,該專業的課程時間設置是兩年,我認為能充分適應環境、吸收知識,符合我的求學時間規劃。”

  在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學生楊佳霖看來,這裡有優質的音樂教學資源。楊佳霖說:“我從4歲起開始學習鋼琴,在國內讀本科時我曾觀賞過丹麥皇家藝術學院鋼琴系一位知名教授的表演,當時就被深深打動了。申請留學時,我如願收到了該校的錄取通知書,師從這位教授。在我看來,我的導師對音樂有深刻獨到的理解,他細膩多變的音樂風格吸引我前來學習。”

  楊佳霖還提到,雖然丹麥的官方語言是丹麥語,但在當地英語的普及程度相當高。“學校向國際學生提供英文授課課程,申請學校時中國學生隻需提交托福或者雅思考試成績,不需要掌握丹麥語,這免除了我對語言問題的顧慮,可以較快適應新環境。”

  韓雯說,丹麥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吸引了她。“我是一名騎行愛好者,在丹麥騎行文化盛行,這大大滿足了我的愛好。丹麥地勢低平,騎自行車方便省力,且城市設有自行車專用道和交通信號燈鼓勵綠色出行。在丹麥,騎自行車不僅是常見出行方式,也是生活創意表達,當地人在自行車的設計上富有想象力,騎行方式花樣百出,這是我想體驗的城市生活。”

  學習環境國際多元

  在丹麥課堂上是什麼體驗?楊佳霖介紹說,丹麥皇家音樂學院的課程設置很豐富,同學來自各個國家。“我除了文化課、獨奏課外,還有和同學合作的重奏課。重奏的每個聲部由一人演奏,我所在的小組是三重奏,我彈奏鋼琴,一名匈牙利同學演奏單簧管,另一名美國同學演奏巴鬆。”楊佳霖說。

  楊佳霖說,重奏課讓他對專業學習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解釋道:“重奏和獨奏有較大差別,若要將曲目演奏流暢,就需要和組員配合默契。在學習聆聽其他樂器時,我感到自身專業技能也有了進步。后來,在全丹學聯舉辦的首屆文化藝術節活動中,我動員組員參與,一同演奏了《春節序曲》。節目獲得的反響很不錯,讓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國音樂的魅力,這讓我非常開心。”

  韓雯提到,同學文化背景十分多元。她說:“在我的課堂,有一門課教授明確要求組隊時不能有相同國籍的組員,鼓勵我們和不同國家的同學相處中,去感受文化的碰撞。我的組員有來自希臘的、印度的,我們不僅一起做實驗、寫報告,還帶來自己國家的美食分享,相處很愉快。”

  同學們對韓雯提了不少關於中國的問題。她說:“我們的宿舍很熱鬧,由於整個宿舍隻有我一個中國人,室友們對我既熱情又好奇。還記得入住的第一天晚上,室友就向我了解中國的大學生活、交通、天氣等,我們暢談了幾個小時。還有一次,我向大家介紹了中國的十二生肖,這勾起了大家的興趣,紛紛想知道自己的生肖是什麼,追問我不同的生肖有什麼性格特征。”初來乍到,同學們的友善和熱情讓韓雯的緊張情緒緩解了不少。

  走進當地“慢生活”

  韓雯在日常點滴中逐漸了解丹麥,走進當地生活。丹麥是安徒生童話的故鄉,她說:“當地的聖誕節令我印象深刻。去年12月,我們宿舍組織了一個‘神秘的聖誕老人’游戲。每名參與者抽取其他同學名片,做抽中同學的‘神秘聖誕老人’,這個月要關心這名同學、為其准備小驚喜,但不能讓其猜出‘神秘聖誕老人’是誰,直到聖誕節當天揭曉答案。這個游戲很有意思,同學們既慶祝了節日,又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增進情誼。”

  在韓雯看來,丹麥人過著慢節奏的生活,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在丹麥,許多人的工作時間不會很長,他們下班較早,將精力投入家庭、興趣愛好等生活其他方面。這啟發了我,要學會靜下心體驗生活。”

  楊佳霖對此有相同體會。他說:“在丹麥的生活有一種鬆弛感,我常常感受到平靜日子裡流淌的幸福。比如冬天結束工作回家后,在暖爐旁喝一杯咖啡,看著外面白雪皚皚的世界,我感到被室內的溫暖包裹,舒適、快樂,壓力得到釋放。”

  楊佳霖還在課余時間教授當地孩子鋼琴。他說:“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開始給當地一名中丹混血小朋友教鋼琴。她的中文還不太流利,剛開始我和她交流需要翻譯。隨著教學逐漸步入正軌,我發現音樂的交流可以超出國別、語種的限制,不需要多加敘述就能互相明白對方。此外,我去了哥本哈根文化中心給那裡的孩子們上公益鋼琴課,傳授一些音樂啟蒙知識。公益課結束后,我受到家長們的認可,特別開心。希望我能利用自己的所學專業,為兩國文化交流多做一些事。”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