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情教育助力香港青少年茁壯成長(香江觀察)

王  平
2022年11月20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項新近出爐的調查發現,今年國慶節期間,香港各學校舉行國情教育和慶祝活動比例較往年均有提升,且高達八成受訪教師認為舉辦國慶活動能增強學生的國家觀念。一系列可喜跡象表明,曾經在香港有所欠缺甚至被歪曲變形的國情教育,已經回到了其本該依循的正確軌道上。

通過教育讓青少年學生正確認識國家,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進而產生歸屬感、自豪感和凝聚力,是全世界通行的做法。但在前些年的香港,由於外部干預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極力操弄,國民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一度成為禁忌,蓄意詆毀國家形象、散播虛假信息的“黃師”和“毒教材”反倒橫行無忌,有教材“洗白”鴉片戰爭,有教師鼓吹“戀殖媚外”“反中反華”“違法達義”,有文憑考試題“感謝”日本侵華……這種教育環境下,為學生培育國家觀念可謂阻力重重。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參與非法活動被捕的1萬多人中,學生竟超過四成,便與教育的深重積弊脫不開關系。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后,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的歷史性轉折,教育的撥亂反正也由此邁開步子。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以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原有的“通識教育科”,課程涵蓋國情教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安教育等內容﹔將國旗和國徽認知納入中小學教育,為學校升挂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提供指引﹔明確公營學校新聘任教師要通過基本法測試,並逐步推廣至全港其他學校。一系列舉措,組成了從引導學校、招考教師到教育學生的組合拳,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再出發打牢基礎。

香港還在不斷推出新舉措,為完善國情教育添磚加瓦。比如,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為學生提供21條內地考察路線,要求學生高中3年內最少赴內地考察一次,以親身體驗國家歷史文化和最新國情,增廣見聞。“初中生活與社會科”改名為“公民、經濟與社會”,新課綱做出大量調整,強調對國民身份認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學生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了解國家安全觀,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等等。

無論是對社會發展還是個人發展而言,國情教育都必不可少,在當下的香港尤具特殊意義。讓香港青少年正確認識國家、認清香港和國家的關系,是他們建立正確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必要前提之一。當青少年擁有正確的相關認知和觀念,才會對別有用心的誤導和裹挾更有抵抗力,才會有更加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才更能體會何謂“獅子山精神”和團結一心謀發展,將來也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在廣闊天地中找到自己的舞台。

少年興則香港興。香港教育已經翻開新的一頁,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相信隨著國情教育的持續推行,更多香港青少年將成長為愛國愛港的棟梁之材,為香港和國家發展做出貢獻,並在此過程中書寫精彩人生。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