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區域統籌推進創新創業教育的實踐樣板

——成都職教創新創業教育紀實

李洪兵 高瑜 萬朝麗 吳娟
2022年10月1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是職業教育實踐的本質要求。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將“促進就業創業”作為職業教育的重要功能。自2001年成都市中和職業中學開啟創業教育以來,成都市以城鄉職業院校、政行企校多元主體統籌聯動的路徑,在實踐探索中形成以機制保障、目標牽引、課程引領、資源建設、評價驅動等為核心的創新創業育人體系。成都市中高職院校為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實踐,涌現出一批鮮活案例。

一、搭建平台,構建雙創培育體系

成都市教育局一直注重中高職貫通雙創培育體系,研究制定《成都市教育局關於大力推進市屬高校和中職學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實施意見》《成都市教育局統籌城鄉職業教育“3+N”集團化辦學實施方案》等20余項文件,投入1000多萬元支持建立市、省、國家級平台,從宏觀層面完善了區域創新創業教育格局。

教育行政部門建設試點項目,校企簽訂合作協議深度合作,行業參與,形成“政行校企”協同育人機制。成立“成都創業學院”,組建職業教育“3+N”集團化辦學聯盟、成都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成都農業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整合全市中高職院校教育資源,推進成員學校間“設備共享、服務共享、場地共享”,協同推動課程體系建設、雙創師資培養、創客實訓活動、科技成果轉化等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促進推進中高職創新創業教育一體化人才培養。

二、多措並舉,著力培養雙創人才

(一)營造氛圍,培育雙創生態

舉辦全市教育系統創新創業成果展示會、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蓉城創響”創新創業大講堂,組織中職學生大賽等多種形式的活動,找准創新創業系統生態優化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推動全市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生態系統優化升級。通過營造整體雙創育人的氛圍,幫助職業院校學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培養學生生涯規劃意識與能力、動手實踐與創新能力。成都職業技術學院堅持問題導向,構建了特色鮮明的“創業教育—項目孵化—政策幫扶—企業萌生—發展壯大—融資轉化”全鏈條服務、“文化、專業、實踐、平台、孵化”五貫通的創新創業教育生態體系,成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推進職技貫通的“三階遞進”創新創業育人體系建設。

(二)改革課程,創新培養路徑

2018年,成都市教育局發布《成都市中等職業學校和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實施指導意見》,明確了中等職業學校、高職院校分層次、差異化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實施指導意見。上述指導意見凝結了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成都創業學院、成都數十所優質中職學校專家的智慧,為創新創業一線教師就課程標准進行深入討論以及標准的完善提供了很好的建議。成都職業技術學校構建了“三階跨界”的雙創課程體系,採用“四真三進階”的教學模式,開展融入職業素養、職業態度、企業文化的創新創業素養教育。成都市中和職業中學建立了一套從“理論培訓→創新創業熱身→創新創崗實踐→校外創新創業”的教育流程,在校生創業實踐參與率達32.8%,培養了學生的創業精神、創新思維和開創意識。

(三)以賽代培,展示雙創成果

開展師生雙創比賽、實戰模擬,推進學校加強創新創業課程改革、優化人才培養,更好地彰顯成都職業院校創新創業工作成果與特色亮點,服務成都“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筑夢工程”。近三年,成都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榮獲國家、省、市各類創新創業獎項共計373項,其中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全國金獎1項、銀獎2項、銅獎9項﹔成都市技師學院學生曾榮獲“挑戰杯-彩虹人生”全國職業學校創新創效創業大賽決賽特等獎。

(四)扎根研究,凝練教學成果

近年來,成都市職業院校著力轉型,一手抓雙創教育,一手抓就業升學,實現成都職教高品質發展。多項教學成果在2021年四川省政府教學成果獎中脫穎而出,其中《“全鏈條、五貫通”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創新與實踐》榮獲特等獎,《統籌聯動、五位一體:區域職業院校創新創業育人體系的探索與實踐》榮獲一等獎,《中高職一體化的“三階遞進”創新創業教育體系構建與實踐》《基於雙元五融的中職技術技能人才創新素養培育體系探索與實踐》等成果榮獲二等獎。中和職中出版《中職生創新創業指導與訓練》等規劃教材、主研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十一五”規劃課題子課題《職業教育創業教育實踐研究》,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成功申報成都市科技局科技創業苗圃、成為全省擁有科技創業苗圃的唯一中職學校。

三、效果突出,彰顯雙創育人成效

雙創教育最核心在於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這也是部省共建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職業教育融合創新高地的核心使命。成都市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融合創新不是簡單的‘融合+創新’,而是成都市職業教育給自己專門實施的屬性定位,是融合與創新的無縫對接,是成都職業教育內涵發展的一脈相承。”回首過往,成都職教雙創教育已完成階段性的裡程﹔展望未來,“融合創新”的謀篇布局已經打開,雙創教育也將順勢啟航,再畫精彩。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