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立德樹人守初心 春風化雨踐使命

2022年09月3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外貿職業學院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工作,切實把人才培養、三全育人作為學院工作的重點,在學科建設、教學科研、服務地方等工作中堅持育人工作、貫穿育人工作,逐漸形成“三全育人”“五育並舉”新格局。該校商務外語學院教師也守初心、踐使命,緊密結合專業育人、科研育人、思想育人、服務育人等育人環節,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努力展現新時代高職院校教師風採。

因材施教,在專業上育人

“怎樣把課上好”“如何發揮好專業課程的育人功能”,始終是湖南外貿職業學院商務英語專業教研室思考和探索的命題。教研室堅持“專業+育人”模式,將專業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全過程、全環節,實現思政工作、專業教育與學生成長同向促進、同向提升。

為引導2022級新生科學規劃大學生活,順利完成角色轉變,日前,商務外語學院多種形式開展入學專業教育,通過系列直播講座、雲端觀展,對新生們進行理想信念、安全法制、心理健康、學業規劃、專業指導等多方面的入學教育。

“上好每一堂課,不僅向學生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激發學生的求知欲。這是對學生負責,對專業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該校商務英語專業教研室主任謝華介紹,專業老師們每次上課前,都會做好充分准備,盡可能全面把握教材內容和補充材料。同時,針對不同的學生,老師們會“定制”不同的教法,努力讓學生愛上專業,學好專業。

教學過程中,“每課必新”是商務英語專業教學一直堅持的原則。課堂上,突出重點,結合熱點,每一節課都亮點頻現。“有一種Fashion叫‘新國貨’”“驚艷的‘國風畢設’”“流量就像一把刀”......熱門的話題,激烈的討論,教師們希望每堂課都能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體驗。

探索創新,在科研上育人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一流創新人才,必須充分發揮科研育人功能,培養學生的科研能力和科學精神。

教研室以企業技術、工藝難題為切入點開展學生科技活動,通過校內外行業專家的指導、評價、反饋,推動師生科研創新快速轉化為科研成果,同時激勵教師指導學生開展專利申報,積極參加各類科研和技術競賽,助力科研育人取得突出實效。

此外,商務英語教研室認真總結,主持多項課題,撰寫了大量教學經驗、管理心得。教研室主任帶頭開展課題研究,其承擔的湖南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基於移動終端的大學英語移動學習研究與實踐》,緊扣教學實踐,為在線精品課程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

此外,教研室開展教研教改活動,堅持探索創新,長期以來形成了一支強有力的教師隊伍,在自身懂科研、愛科學的同時,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科學研究活動。近年來在職業院校教師能力大賽和指導學生參加各類英語比賽中,獲得國家級二等獎一項,省級一等獎四項,二、三等獎多項。

培根鑄魂,在思想上育人

商務英語教研室牢記立德樹人使命,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努力為自己的青春交上滿意答卷。此外,為了提升專業教師的政治理論水平,教研室主任帶頭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

教研室組織開展廣泛的思想政治狀況調查,研究學生的心理、思想和行為規律,認真傾聽學生們的需求和訴求,努力做同學們的“知心人”。

在日常考評機制中,教研室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在教職工考核評價、職務(職稱)評聘、評優獎勵中,把思想政治表現和育人作用發揮作為首要指標,引導全員積極參與“三全育人”工作。

青年先行,實踐先行。為使青年學生上好與現實相結合的“大思政課”,教研室積極引導支部學生黨員利用寒暑期在家鄉進行志願服務,展現當代大學生的擔當與風採,用扎扎實實的行動,樹立黨員新形象。

以生為本,在服務上育人

 “一個老師不能隻會教書科研,不光是要為學生傳遞知識,更重要的是為學生傳遞信心、信念,與學生的關系也不僅僅局限於教室與課堂,需要充分考慮到學生身心發展特點,深入結合學生的社會生活實際。” 商務英語專業教研室的老師們喜歡與學生聊天,傾聽他們心聲,了解他們的內心,這樣能更好地服務學生、幫助學生。

作為教研室主任的謝華不僅是老師,更把自己視作學生們的一位知心朋友。為了更加了解學生的需求,她及時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努力為學生排憂解難,幫助解決他們學習生活上的實際困難。對於學院裡的特困生、學困生和有心理障礙的學生等特殊群體,她每年都會帶領團隊進行建檔並開展個別跟蹤教育,還常常以親身經歷來鼓勵他們要努力進取、熱愛生活。

此外,謝華也兼任學院應用日語專業輔導員,努力做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在她看來,崇高的理想不在雲端在腳下,工作的本領來自兢兢業業一線工作的磨煉。總結兩年多來的兼職輔導員工作,她最大的體會就是——輔導員的主戰場在學生的喜怒哀樂中,在與學生零距離的互動中。“隻有走出大樓、走近學生、服務學生,才能培養出德才兼備的大學生。”謝華說。

安心工作、靜心做事、真心服務.....教研室團隊也始終秉持“以生為本”的理念,堅守立德樹人的初心,全身心、全過程、全方位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素材來源:湖南外貿職業學院商務英語專業教研室)

(責編:袁蓓蕾(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