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卓越工程師培養高峰論壇在北航舉辦

2022年09月2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李依環)27日,首屆卓越工程師培養高峰論壇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本屆論壇由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辦,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舉行,來自政府部門、高等學校、行業企業等100余家單位代表參會。

據介紹,論壇旨在匯聚教育、產業、政策領域頂尖專家資源,研討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的重大戰略、重大問題,發揮制度優勢,動員多方參與,促成高校、企業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實現人才、項目、技術、平台、信息資源在卓越工程師培養中的開放共享,再造培養模式,交流推廣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經驗,推動卓越工程師教育與國際標准接軌同頻,提升中國在工程師職銜及評審標准等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主論壇環節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王雲鵬主持。他表示,北航將與各單位共同聚焦靶心、抓住重心,持續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全力推進卓越工程師自主培養,為加快形成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師培養體系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決策參考。

主論壇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軍作了題為《紅色育人 矢志國防 全面推進卓越工程技術人才培養》的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作了題為《堅持產教融合,打造卓越工程師自主培養的戰略基地》的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中國專業學位案例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社科院大學教授江小涓作了題為《培養符合現代化建設新要求的卓越工程師》的報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譚瑞鬆作了題為《聚焦強軍首責履行強國使命 戮力打造世界一流卓越工程師隊伍》的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會長楊衛作了題為《二元的研究生教育》的報告。

記者了解到,論壇當天同期舉辦六個分論壇,主題分別為卓越工程師培養產教聯盟建設、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卓越工程師培養與評價、卓越工程師國際化培養、航空領域卓越工程師培養、集成電路領域卓越工程師培養。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