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高考制度的歷史性格局性變化

張志勇
2022年09月29日16: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高考制度的歷史性格局性變化

  高考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教育制度。1977年恢復高考,唱響了發展教育、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改革開放主旋律,推動了我國由教育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邁進。2014年啟動的高考改革,面對我國經濟社會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即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新要求,適應高中階段教育的多樣化、特色化、創新性發展,致力於推動我國由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這一輪高考改革,是在改革開放以來高考持續變革的基礎上開展的一次集大成的改革,是最全面、最系統、最深刻、最復雜的改革,推動了我國高考制度的歷史性格局性變化。

  在高中學生成長路徑上,打破“一考定終身”,努力為每個高中學生提供適合的升學道路。伴隨著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復,我國逐步形成了“大一統”的高考制度,每年千萬考生統一參加一次高考,形成了千軍萬馬爭過高考獨木橋的局面。這種高考制度充分彰顯了集約高效的優勢,但隨著我國高中教育的普及,也暴露出與千萬高中學子的學業層次、學科興趣、職業性向差異之間越來越不適應的矛盾。這一輪高考改革,通過以下三個層面的改革,逐步打破了“一考定終身”。一是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納入高考錄取體系,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為學生提供多次考試機會,同時在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設置上,為學生提供多次考試機會﹔二是大力推進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將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初步建立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職教高考制度等﹔三是實施“強基計劃”,在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實施英才班等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探索,為不同的高中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道路提供了可能。

  在促進教育公平上,為欠發達地區、農村學子提供了更多的優質高等教育機會。促進和保障教育公平,始終是黨中央、國務院推動和實施這一輪高考改革關注的重大原則問題。受制於教育條件的差異,廣大學子的受教育水平和質量不同,必然對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帶來一定影響。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促進區域城鄉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公平,作為高考改革的重要內容。一是清理規范各種高考加分政策,最大幅度降低、減少、控制各種加分政策對教育公平的沖擊。二是實施“農村專項計劃”。每年由中央部門高校和各地省屬重點高校承擔,實施區域覆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縣、國貧縣等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招生實行單列計劃、單報志願、單獨錄取。三是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每年從全國招生計劃增量中專門安排部分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招生。

  在引導高中教育發展上,建立“高校選科”“高中選課”制度,促進高中教育多樣化、特色化發展。長期以來,我國高中教育與大學教育在人才培養體系上相對獨立。這次高考改革,通過建立高考選擇性考試制度、高校分專業選科制度和高中“選課走班”教學制度,為打通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推動高中教育多樣化、特色化辦學,促進高中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提供了制度基礎。一方面,高考選擇性考試制度和高校分專業選科制度,搭建了普通高中與高校人才培養體系的橋梁,改變了過去二者之間隻用高考分數對接的局面﹔另一方面,高中“選課走班”教學制度打破了過去“文綜”“理綜”的固定科目組合模式,超過70%的學生選擇了新的科目組合,突破了高中學生同質化學習局面,高中學生的興趣愛好、學習潛能和個性特點得到更充分體現。

  在高校人才選拔上,改革招生錄取機制,探索多元錄取新模式。這一輪高考改革探索將高中學生圍繞德智體美勞五個方面的實踐性學習成果等客觀情況記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建立依據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新模式,並在“強基計劃”和部分高校綜合評價招生中,探索多維度評價考生,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重要參考,逐步改變簡單以高考成績評價錄取學生的方式。特別是在“強基計劃”中推進“破五唯”教育評價改革,積極探索在招生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多維度評價,轉變簡單以考試成績評價學生的做法,通過學校考核、面試等方式選拔了一批對基礎學科研究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優秀學生。這些探索,為今后突破高校招生“唯分數論”,全面建立高校招生多元綜合評價錄取機制積累了經驗。

  (作者系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教育學部教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