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國資委聯合召開卓越工程師培養工作推進會

2022年09月28日08:44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9月27日,教育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舉行卓越工程師培養工作推進會。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分別講話並為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單位和國家卓越工程師創新研究院建設單位授牌。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鐘志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主持會議。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趙世堂出席會議。

懷進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人才工作和建設人才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積極推進育人模式創新、著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切實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豐碩的成果。他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理解卓越工程師培養的極端重要性,著力破解核心難題,實現工程教育辦學方式從學科專業單一性和獨立性向學科大類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的根本轉變,培養目標從重視理論傳授向重視工程創新能力的根本轉變,評價標准從唯論文唯獎項等向考察實際創新貢獻為主的根本轉變。要不斷深化和加強高校的產學研合作體系和模式構建。一是聚焦資源抓統籌,校企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抓、抓具體,統籌用好校企優勢人才培養資源。二是聚焦能力抓重點,積極大膽探索建立並不斷完善卓越工程師培養的質量評價標准,努力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作出有特色的實質性貢獻。三是聚焦方向抓改革,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師培養體系,在世界工程教育界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方案。

郝鵬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作出重大部署,並將培養卓越工程師作為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部署,為推動高校和企業深化改革、聯合培養卓越工程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國資央企要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加快培養卓越工程師是統籌“兩個大局”把握戰略主動、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夯實大國經濟根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要面向國家戰略急需,聚焦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央企優勢,全力提供資源支撐,精心組織工程實踐,高標准建好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加快培養大批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卓越工程師。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有效機制,強化統籌推進,大力弘揚國企先進精神,努力把卓越工程師培養工作抓實抓好。國資委將加強與教育部的工作溝通聯系,鼓勵支持中央企業不斷探索和完善校企聯合培養的有效機制,推動卓越工程師培養工作不斷出人才、出機制、出成果,攜手推動世界一流大學培育和世界一流企業建設。

鐘志華表示,我國卓越工程師培養方興未艾、任重道遠,產學研融合、育人機制協同,是推動卓越工程師培養的關鍵,要強化戰略謀劃、鼓勵實踐探索、推動卓越工程師培養模式的創新,同時深化國際合作、促進交流互鑒、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國工程院將繼續發揮好院士引領作用、咨政建言作用,大力支持並配合教育部和相關部門做好工程教育改革相關試點工作。

推進會上,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天科工、中國電科、上海市教委等5家單位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首批18個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單位聯合發布《卓越工程師培養北京宣言》。首屆卓越工程師培養高峰論壇同時啟動。

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中央組織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北京市教委負責同志,在京有關高校、企業、國家實驗室、協會組織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其他有關省市教育廳(教委)、高校、企業、國家實驗室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會。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