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十年來,高校累計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7700多萬

2022年09月2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從數據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十年來,教育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頻共振,教育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日益成為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

中高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十年累計培養畢業生7900多萬人,為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供給了70%以上的新增從業人員﹔高等學校(未包含成人高校)十年累計培養了高素質專業人才7700多萬人,持續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十年來,支持設立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各類研究項目3.6萬余項,布局建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151個、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30個,高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共評選出獲獎成果3277項。高校牽頭建設了38%的國家高端智庫,承擔了90%以上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

教育部直屬高校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生力軍。各校累計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44.4億元,幫助引進企業663個,引入企業實際投資額151.6億元。累計培訓教師11.64萬人次。累計培訓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77.8萬人,幫助制定規劃類項目1352項,落地實施科研項目1949項。

十年來,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從70%提高到了80.7%,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的比例超過95%,文盲率下降至2.7%,為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