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論壇在天津舉辦

2022年08月24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何淼)作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平行論壇之一,“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論壇日前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步舉行。

本次論壇緊扣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瞄准新技術和產業變革,探討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的新路徑,著力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數字化技術技能人才,線上線下一千余人參會。

圖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在論壇上發言。會議方供圖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為論壇致辭並做總結。魯昕以“五五四”總結論壇成果,即論壇達成了要擁抱數字科技、適應數字技術、掌握數字技能、提高數字素養、增強數字能力的五個共識﹔明確了要樹立適應新要求、重塑新內涵、構建新格局、提升新能級、重構新生態的五大願景﹔提出了要建立對話合作、大賽交流、聯盟發展、會展合作的四項工作機制。

來自政校行企科等領域的專家,從不同視角分享了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前沿趨勢、經驗成果和典型案例。中國科學院院士黃維作了題為《面向顛覆性技術創新體系構建,開創新時期職業教育國際合作新格局》的主旨報告,強調了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必然性和可行路徑。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浙江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陳達分別作題為《以數字化轉型為契機,加快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數字化轉型與浙江職業教育模式變革》的專題報告,介紹了江蘇省和浙江省緊跟科技變革、服務區域產業升級,推動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經驗做法。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和中國電子學會協助組織,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承辦會務。多位院校和企業的嘉賓分享了企業擁抱數字技術、推動行業變革、培養數字化人才的前沿探索等內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