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對 “三平台、六環節”專創融合實踐教學模式的探索

覃曉燕 江濤
2022年07月01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強調學生的實踐能力、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是現代職業教育的重要價值取向。長期以來,實踐教學領域存在學校和企業之間的“供需錯配”問題、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之間的“理實錯配”問題、專業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之間的“專創錯配”問題等。為了有效消解這一系列問題,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科研團隊在長期的實踐探索中,以廣播影視類專業為案例,構建了“三平台、六環節”專創融合實踐教學模式。

本成果以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為邏輯起點,以“教學做合一”為理論基點,遵循廣播影視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建構了“縱橫協統”的“三平台、六環節”實踐教學模式。在縱軸上,建構了旨在提升專業實踐能力的“專業實踐教學平台”,旨在提升創新創業能力的“創新創業實踐平台”和旨在提升集成應用能力的“行業企業實踐平台”。在橫軸上,重點統籌實踐能力培養的六個關鍵環節,即專業認知、課程實訓、聯合創作、崗位實踐、創新創業、畢業實習。按照“體驗+實踐+實戰”的訓練邏輯層層推進,特別強調各個人才培養環節的相互融通,突出專業知識、基礎能力在高階思維、高階能力培養中的支撐作用。

本成果構建的專業實踐教學平台、創新創業實踐平台、行業企業實踐三大平台,基本遵循了“體驗+實踐+實戰”銜續關系。在每一個平台內部,則是基於不同的價值側重來遴選要素、構建要素組合邏輯。首先,專業教學實踐平台以工作崗位為導向,按照相關崗位鏈的具體工作能力需求,來設計“高保真”的工作情境空間,以此來保証學生實訓環境和工作流程與未來工作崗位的高度相近,進而縮短學生就業的“心理調適期”。其次,創新創業實踐平台主要聚焦產業領域的前沿技術問題,以問題消解的任務驅動來倒逼創新創業能力塑造。這一平台的構建思路是“專創融合”,強調專業能力與創新創業能力、創新創業教育體系與企業支撐資源的有機耦合。在整個創新創業啟蒙教育、課程教學、務虛訓練等環節,都將廣播影視類專業知識和具體案例融入其中。最后,行業企業實踐平台基於相關產業領域的優質企業共建高水平實習基地,為每一個學生設計個性化、定制式的評價手段,鼓勵學生在參與企業實戰中,找准個人的生涯起點。這一平台側重將學生推入更大的社會時空場景,使學生進一步認識專業知識與專業倫理的關系,把握職業生活與公共倫理的界限,提升學生的自律意識與社會責任意識。

本成果構建的專業認知、課程實訓、聯合創作、崗位實踐、創新創業、畢業實習六大環節,每一環節都突顯著特色的價值觀照。在專業認知環節,准確把握學生專業能力的“白板狀態”,充分利用思維和能力塑造的“首因效應”,按照“綱要信號”的理念抽象出廣播影視類專業若干典型工作任務,引導學生高站位地把握整個專業的基本情況。在課程實訓環節,不僅強調每一門課程實訓的個性特征,還特別重視整個“專業課程群”所有實訓內容的相互關系。在人才培養方案中,構建了課程實訓譜系圖,便於教師准確把握每一課程實訓的生態位。在聯合創作以及崗位實踐環節,特別突出學生能力發展的“創生”取向。充分利用企業真實的生產情境等“外源”要素對學生的激發,引導學生在鞏固與熟練專項能力的同時,培養其質疑、反思和改進意識,進而形成創新創造能力。在創新創業實踐環節,建立了“意識激發+理論務虛+校內孵化+創業實戰”的教育體系。在專業教學中,教師在可能創新創業的知識點中有意地進行學生意識激發。在實踐活動中,依托各級各類創新創業大賽,驅動學生思考如何將專業知識付諸創業實踐。在畢業實習環節,突出了“一般+個性”的實習取向,鼓勵並且幫助學生依據個人的發展旨趣和能力水平選擇相應的實習單位及實習方式。

首先,以廣播影視生產過程為實施邏輯。將產品本身及其生產過程作為實踐教學實施邏輯,可有效統整學生的“知識邏輯”和“能力邏輯”。實踐中,一要以產品導向理念重構實踐教學體系,在各個實踐教學環節、各個實踐教學平台中,根據學生實然能力及其“最近發展區”,選擇適恰的“目標產品”,並根據這一“產品”系統規劃實踐項目,大力推行基於“產品”的情境化教學、體驗式學習,逐步構建工學交替、綜合實踐項目貫穿的課內與課外、校內與校外有機結合的全過程、多層次、創新性實踐教學體系。二要結合產品導向的理念重構整個人才培養體系,以不同的“產品”和“產品群”為教學單元,突出實踐教學的主導地位,制訂理論課程與實踐課程並重的專業培養計劃。

其次,以模塊化團隊建設為重要驅動。“三平台、六環節”實踐教學模式中蘊含了學生多元能力目標,需要“術業有專攻”的教師各有側重的分工協作。一要打造高水平的“雙師”隊伍,二要形成不同教師的協作教學機制,既要讓每一類教師了解自身應該傳遞的知識能力,也要適度了解其他模塊教師應具備的教學能力,並能激發教師積極思考如何進行相關能力培養的銜接耦合。

再次,以行業產業標准體系對標為價值導向。將行業產業的標准體系遷移到實踐教學體系,是消解“供需錯配”問題的關鍵。一要突出對行業產業標准的系統把握。全面統籌廣播影視崗位標准、技術標准、經營管理標准、產品標准等,以標准為基礎,了解行業產業發展前沿。二要突出對行業產業標准的“教學轉化”。從行業產業標准到實踐教學標准,需要結合廣播影視專業類內部不同專業的內涵、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結合學校的辦學特色,對行業產業標准進行解構與重構。三要突出相關標准體系的布局和落地。要構建專業、課程、頂崗實習相結合的標准體系,建設線上線下、校內校外相結合的實踐教學條件體系,探索教師、學生、社會相結合的評價體系。

又再次,以集成式基地建設為核心支撐。實踐教學基地是實踐教學實施的“主戰場”。一要整合資源,將分散在各教學單位的實訓室劃歸學校統一管理,為學生打造真實環境的全崗位鏈體驗式實訓平台。二要適應國家對技術技能積累與創新的要求,建成覆蓋相關專業所對接產業的創業孵化基地和的大學生科技園,為學生提供真實企業情境的全產業鏈實踐平台。三要聯合相關行業企業,建設產學研用一體化的校外實踐基地,為學生提供真實產業環境的真實生產項目與畢業創作實戰平台。

最后,以學生能力發展評價為實施保障。學生能力達成是實踐教學模式評價和實施優化的重要觀照點。一要觀照多元的能力評價點,綜合考慮學生在不同實踐教學階段、不同實踐教學模塊中應然性的能力樣態,預設若干關鍵性的能力模型,為后續的評價工作提供對標參照。二要採用多元的能力評價法。對照多元的能力評價點,開展診斷性、過程性評價與增值性評價,通過不同階段學生知識掌握和能力提升等維度的成長幅度,評價教學的實踐效果。三要基於對評價本身的信度分析,基於對外在因素的干擾排除,精准呈現教學模式之於學生個體發展的支撐助力,為下一環節的教學模式優化行動錨定邏輯起點。

(覃曉燕系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課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江濤系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課程研究中心研究員、副教授)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