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

構建“三維度三平台三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職業人才培養體系

程智賓 胡錦麗
2022年07月01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作為福建省唯一一所信息類高職院校,積極探索並構建了“三維度三平台三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職業人才培養體系,取得了豐碩實踐成果。

圖1 “三維度三平台三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職業人才培養體系

職業人才關鍵能力三維度結構模型為:學會學習的學習力、勝任職業的技能力、固本培元的素養力。其結構模型可借用“冰山模型”予以表征:其中,技能力是冰山上部的顯露部分,學習力和素養力是冰山下部的隱沒部分,共同構成職業人才培養的目標取向和賦能范式。

圖2 “三維度”職業人才關鍵能力模型

對應於“三維度”職業人才關鍵能力培養,學校構建了“認知-訓練-實務”三層模塊化課程體系。一二學期聚焦“認知”,開設“人文素養、信息素養、創新素養”模塊課程,培養學生認知能力、品德素養,植入職業素養意識﹔三四五學期聚焦“訓練”,開設《實務專題》核心課程,按“文獻收集、專題方案設計、專題制作”三段式來組織教學,讓學生習得學會學習的方法﹔五六學期聚焦“實務”,開展“百項技能競賽、百項雙創大賽、百項技術服務”關鍵能力提升工程和崗位實習,使學生關鍵能力得以實踐、提升、強化、鞏固、檢驗。所有課程重視課程思政的融入和協同,最終指向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落實。

圖3 “認知-訓練-實務”三層模塊化課程

人才培養離不開平台載體場域作用,為此,學校構建了“學生工作室、大師工作室、雙創基地”三大職業人才養成平台。

學校出台了《學生工作室制度》,要求每個專業在專業實訓室區域建立學生工作室,選定專業能力強的教師和專業基礎好、動手能力強的優秀學生共同進駐工作室,為所有學生常態化開放實訓室,大大提高了實訓室和實訓設備使用率。

學校聚焦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了何用輝、黃冬福、李宏達3個省級名師(技能大師)工作室和詹可強等10個校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把價值引領、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貫穿科研立項、技能競賽、人才培養全過程,打造形成“名師引領、產教融合、競賽育人”的“福信模式”。

此外,學校聯合企業共同建設集“政、產、學、研、訓、賽、孵、創”為一體的創新創業基地。依托雙創基地,開展“青創大講堂”“周末錘煉場”“創新創業特訓營”等活動,組織、指導學生參加“挑戰杯”“互聯網+”、中華職業教育等創新創業大賽,通過賽事營造氛圍,推動“學生”向“創客”轉變,構建了“基礎層(普適性教育)+提升層(特色實驗班)+精英層(雙創特訓營)”三級進階的創新創業教育生態體系。

針對職業人才培養課程內容過時、手段方式陳舊、師資協作失范等問題,學校進行了崗課融合、賽教融合、專創融合“三融合”創新實踐,實施教法改革和課堂革命。

在“崗課融合”方面,學校各專業教師深入行業企業調研,分析本專業核心工作崗位及主要工作任務,將職業崗位所需的知識、技能和素質要求內化成知識點、技能點和素質點,融入到相應課程中。

在“賽教融合”方面,技能大賽是職業教育核心特色和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舉措。學院將技能大賽與課程教學融為一體,實施“三環節九步驟”競賽資源轉化路徑,分解賽項的知識點、技能點,依據教育規律、認知規律及本專業實際情況提煉並設計成教學項目或任務,實現了“教師由教向導、學生由被動學向主動學、訓練主體由個體向團隊”的三個轉變。

圖4 三環節九步驟競賽資源轉化路徑

在“專創融合”方面,學校統籌規劃,按專業類別重新制訂《創新創業基礎》《就業與創業指導》課程標准,組織編寫不同專業類別的《實務專題與創新創業》系列教材,並應用於課程教學中,實現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有機融合。

基於“三維度三平台三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職業人才培養體系的賦能給力,學校取得顯著的育人成效。畢業學生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學生入職500強企業率逐年提高,部分學生就職於清華大學電子系實驗室。學生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創新創業大賽成績斐然,近5年獲國賽一等獎22項,近3年金牌總數位列全國第2,物聯網技術應用賽項榮獲國賽“五連冠”佳績,代表中國隊在第二屆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總決賽中獲金獎。

(程智賓系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胡錦麗系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教授)

(責編:秦迪、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