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江蘇航運職業技術學院:黨建引領創新賦能 聚力服務航運強國建設

江蘇航運職業技術學院校長 施祝斌
2022年06月3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江蘇航運職業技術學院是一所扎根江海大地,受江海文化滋養、受南通人文精神浸潤的航運特色高校。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先生在南通、上海開辦航運事業和航運教育的航運興國情懷,對學校辦學發展影響至深,“張謇精神穿越時空,航海教育薪火相傳”。

6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航院人堅守張謇先生關於航海教育的理念——“自勉自奮,祈通中西”的校訓,從這裡奔赴海洋。歷經幾代航院人勵精圖治,辦學發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進步,學校先后獲評首批江蘇省示范高職院校、全國交通職業教育示范高校、首批國家示范(骨干)高職院校。2019年,獲評國家優質高職院校,入圍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黨建引領一以貫之,立德樹人真踐實履

全校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高標准、嚴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推動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引領學校立德樹人的實踐進程。

學校率先響應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全面開創校企人才共育新局面,全面實施創新創業教育新戰略,全面深化航海文化、老船木文化、交通燈謎文化育人理念,學生專業技能、職業素養、創新能力等方面企業滿意度100%,培養出了一批以全國勞動模范陳德船長、英雄輪機長李生明為代表的德技兼修典范,培養出了一批以重型絞吸船“天鯤號”科技進步獎獲得者王秋鬆為代表的青年行業精英,培養出了一批諸如全國海員技能大比武第一名團隊、創新創業金獎團隊等高能學生團隊。

踐行初心勇擔使命,服務航運強國當先

面對航海類技術人才招募遇冷和疫情影響的雙重困難,學校創新舉措用務實行動服務海上就業,將職業生涯規劃前置於新生入學,用親情和熱愛引導學生專業學習和航海職業生涯規劃﹔實施海上就業“雙一把手工程”,領銜全國航海職業院校和境內外航運企業在雲端供需對接﹔開發“一站式船員政務自助服務終端”,率先解決疫情期間畢業生上船証書辦理“最后一公裡”難題。

學校打造“紅藍相輝、心向海洋”的航海校園文化,打造航海技術人才“招募-就業直通車”,打造航海技術人才“境內-境外就業直通平台”,用特色優勢助力海上就業。

2020年學校航海類專業招生規模突破千人大關,生源質量大幅提升,2020屆航海類畢業生97%高標准就業,上船簽約率超過87%、創國內新高。同時,作為全國航海職教集團理事長單位和全國航海類專業就業工作副組長單位,引領全國6000余名航海類畢業生國際航線上船簽約,有效緩解了海洋與航運強國建設人才需求空缺的情況。2021年,學校相關舉措被教育部評定為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典型案例。

創新驅動唯實惟先,三教改革異彩紛呈

創新開展“四大聚焦”,學校堅持“四大強師工程”驅動,暨“名師引領、大師支撐、雙師雙語、水陸兩棲”的師資隊伍建設。學校“雙師”素質比例達81.8%,擁有一大批高層次高職教育領軍人才,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3人,國家級師培基地8個,各類省部級團隊12個,各類省部級人才80余人。

2021年,學校船舶動力工程技術專業教學團隊入選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船舶電氣設備”師資團隊獲評國家級課程思政教學團隊,季本山等7名教師獲評國家級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夯實“三個對接”、深探產教融合,創新教材教法改革,領銜制定輪機、港口與航道等5個國家級專業教學標准﹔建成一大批國家級、省部級教材、精品課程和實訓基地,牽頭建成輪機專業國家教學資源庫﹔《輪機英語》《航道整治》分別榮獲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一等獎、二等獎,兩次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厚植特色善作善成,社會服務多點開花

學校專業設置與技術服務緊密對接產業需求,專業群布局以水上交通運輸類專業為主體、陸上交通類專業和航空類專業協調發展,有力推動交通運輸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專業科研技術服務院院有團隊、院院有平台、院院有品牌。

近4年,學校承擔科研項目400余項,社會服務經費超過8000萬元。建有江蘇省海員培訓中心等8個省部級培訓基地,航海類特色專業培訓年培訓量超過2萬人次。

建成的江蘇省海洋工程裝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南通市焊接中心為南通市及周邊地區船舶海工支柱產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學校與南通城市軌道交通公司共建有南通市軌道交通產教融合實訓基地、軌道交通產業學院,為即將開通的南通地鐵提供強有力的技能和人才保障。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