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河南機電職業學院:思政專員作“紐帶” 思政育人“聚合力”

河南機電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張震
2022年06月2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規定,實施職業教育應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受教育者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關於如何做人的工作,關系到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一些職業院校現階段仍存在重業務發展輕思政教育,重專業課輕思政課,校企思政育人合力未形成等問題,嚴重影響了高職人才培養質量。

為更好地解決上述問題,河南機電職業學院自2019年開啟了以思政專員為抓手的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打造了以思政專員為“紐帶”的融合型思政工作團隊,不斷完善以思政實踐教學為主線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體系,將思政教育教學與企業生產實踐緊密結合,凝聚“三全育人”合力,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有效增強了思政育人效果,真正將培養德技並修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目標落到實處。

“隊伍融合”促全員育人

學校創設思政專員崗位,選聘優秀思政工作者赴二級學院統籌開展思政教育教學。思政專員由學校黨委選拔任命,實行雙重管理,行政管理在二級學院,馬院負責思政專員的業務管理,對思政專員實行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聘任的開放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學校分兩批先后聘任了36名思政專員,確保每個二級學院有1名思政專員。將輔導員與思政課教師打通使用,思政課教師承擔輔導員工作,輔導員經過培訓合格后上思政課。聘請優秀企業家、技術能手、勞動模范、優秀校友等校外專家學者,融入學校思政工作隊伍。通過系列措施組建了以思政專員為“紐帶”,包含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輔導員、企業導師的“融合型”思政工作團隊,形成全員育人合力。

“課程融合”促全程育人

將思政課程與專業課程有機融合。學校在企業真實場境中,深入挖掘行業、企業、崗位的思政元素,編寫課程思政教案、開發立體化教學資源,將思政元素融入各類課程教學,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使學生在真實崗位中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課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實現職業精神和職業技能並育。目前,學校榮獲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7門,省級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1個。

將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實踐課緊密結合。學校通過“引進來”,將時事政治、典型人物、熱點事件融入課堂教學,邀請優秀企業家、勞動模范、大國工匠走進思政課堂﹔通過“走出去”,把思政課堂設在企業生產線、企業黨建場館,搬到法庭、戒毒所,走進城市社區,帶到最美鄉村等,有效將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實踐課緊密結合,豐富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方法,讓思政課更加貼近社會、貼近學生,更“接地氣”,時刻引導學生把小我融入祖國大我,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

將思政課教學與日常管理有效契合。學校基於職業院校辦學特色和高職生學習特點,不斷優化思政課程教學體系,在確保國家規定的思政課學時學分基礎上,增設2個學分思政課實踐教學,創設心理素質篇、職業規劃篇、職業適應篇、職業素養篇、創新創業篇等日常實踐課程,形成學生“入學教育-日常教育-企業教育-就業創業”四位一體的育人體系,將思政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校企融合”促全方位育人

學校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做到“學生走到哪裡,思政課講到哪裡,思政工作做到哪裡”。學校與企業深度合作,學生大量時間在企業學習生活,為確保思政教育不斷線、有銜接,校企共建思政專員駐企工作室,定期召開思政教育校企聯席會議,共同制定思政工作計劃、統籌思政教育教學。學校依托企業一線育人場景,融入企業思政育人元素,開發“場景式”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開展生產實踐育人、企業文化育人、企業管理育人等,形成校企育人合力,培育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