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重慶建筑科技職業學院:產教融合賦能 思政育人踐行

重慶建筑科技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文厚潤
2022年06月2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重慶建筑科技職業學院辦學38年來,綜合實力和辦學水平得到社會廣泛認可,形成了以建筑現代化為主線,以綠色建筑智能化、新型建筑工業化、建筑產業信息化為重點,構建了以裝配式建筑技術為特色的土建類、以工業機器人及新能源汽車為特色的裝備制造類、以大數據和虛擬現實技術為特色的信息技術類、以跨境電商及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為特色的現代服務業類和以環境及文化創意為特色的設計藝術類五大專業群,為重慶經濟發展培養了3萬余名技術技能型人才。

構建“三全”育人格局——踐行融合育人讓思政課“立”起來

學院“會呼吸”的課外思政打造思政育人“五位一體"立交橋。課程明確了領導思政——主題化、課堂思政——專題化、線上思政——精典化、實踐思政——聚焦化、課外思政——多樣化的“五位一體”立交橋實施路徑和方法。通過思政課程“五位一體”立交橋的打造,讓思政課程“正”的同時更加“熱”起來。在全校形成“人人都是思政教師,時時都是思政課程,處處都是思政課堂,事事都是思政工作”的“三全”育人格局,促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有滋有味,增強學生的獲得感。

“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立足鑄魂育人,搭建育人平台,扎實推進“大思政課”建設,大大提升了師生研讀黨報的熱情與“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自覺,也進一步深化了新時代黨報宣傳教育的正向價值引領作用。活動高規格暢通了職業院校師生與權威媒體平台的互動通道,學院將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借助多元的新媒體手段,推動“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行穩致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逐夢前行。

創新教育形式——建設黨員學習教育基地 開展黨建“三晒”活動

學院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新形式,利用信息化技術,虛擬現實(VR)技術、幻影成像展示技術,緊密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入黨的光輝歷程、紅軍長征精神、紅岩精神等方面內容,建成集學習、體驗、交流為一體的“黨員學習教育基地”。

學院還開展了黨建“晒”初心、“晒”微黨課、“晒”家鄉紅色故事品牌的三“晒”活動,2021年學校“晒”初心200多條內容,“晒”微黨課是視頻20多部,“晒”家鄉紅色故事50多部。“三晒”活動真正成為師生思想上的“導航儀”、知識上的“充電站”、行動上的 “奠基石”。2021年全校申請入黨的學生數量大幅增加。

發揮建筑特色——塑造建筑文化品牌

秉承“校園即課堂,建筑即教材”的理念,學院賦予建筑教育的深度。校園建筑、校園文化與專業教學融為一體,校園建筑和景觀與教學實踐基地相結合,凸顯校園文化的魅力的同時,打造最美校園。學院選擇中國古代具有代表性的《考工記》、《木經》、《營造法式》、《長物志》、《園冶》五部建筑園林學著作,為五個長廊分別命名,突顯中國建筑學的發展輪廓,為學生呈現出一部濃縮的中國建筑史。既有利於突出學校的文化建設特色,又緊扣學校的專業特點,對學生了解中國古代建筑理論精華,也有啟迪之功,與校園即教材的辦學理念,可謂不謀而合。

著力“雙創”——增強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

學校深度融入重慶市科技創新中心和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以培養“雙創”人才為己任,以產教融合為核心,打造包括“雙創”孵化基地、菁英國際創新中心在內的特色孵化雙載體,並不斷拓展創新創業載體空間,形成了布局科學、特色鮮明、整體協同的創新創業創造空間體系,構建起線上線下結合、產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學校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升級需求為導向,深化合作辦學、合作育人、合作就業、合作發展,創新開展“校企—體化”辦學模式、“五個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了“產業學院+產業研究院+產業園”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實現校企之間“雙向”賦能。學校與100余家大型企業建立了產學研合作關系,與7家企業合作開辦了13個專業及方向,實現“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廠、學習即工作、畢業即就業”。

探索新路——構建環高校創新生態圈

學院遵循“構建高校創新生態,融入城市發展建設,面向社會科技服務,引領城市創新驅動”的思路,強化校地、校所、校企、校校之間的合作,建設裝配式建筑產業園、智能制造產業園、現代服務業產業園、信息技術產業園、文化創意產業園,構成“環重慶建筑科技職業學院創新生態圈”。這一舉措既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又形成“四大創新要素聚集、四大創業平台齊全、五大‘雙創’功能完善”的科技生態。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