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開放大學啟動英語智慧教學改革

2022年06月24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國家開放大學外語教學部舉行“區域教師發展智慧教學論壇暨人工智能賦能英語智慧教學改革”啟動研討會,實驗學院、北京、河北、浙江、福建、海南、四川、西安和甘肅分部等9家試點單位,共130多人相聚雲端,分享團隊教學經驗,研討智慧教改方案。

國家開放大學副校長范賢睿指出,此次研討活動對推進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提升開放教育英語教學水平,加強辦學體系內跨區域教師的專業發展,打造高質量教師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2022年初,教育部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全力建設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學校黨委高度重視、迅速落實,將實施數字化戰略行動作為今年三大重點工作之一,研制學校數字化戰略行動規劃,提出學習資源數字化、教學過程數字化、考試測評數字化、管理服務數字化的“四大數字化”轉型任務,實施新平台、新環境、新機制、新評價、新模式、新生態等“六新”工程。5月20日,國家開放大學終身教育平台上線試運行,58.8萬個課程學習資源向社會大眾免費開放。

范賢睿強調,信息化是開放大學的基礎支撐,也是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保障。此次教改項目既是多模態教學改革的延續,也是對人工智能賦能智慧教學的新探索。對於教改工作,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圍繞“因願施教”豐富教學手段,二是圍繞“創優提質”改革評價方式,三是圍繞“提升質量提升形象”舉辦學生賽事。她希望,教改要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教研相長,切實提高英語教學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師數字化素養和信息化教學能力,促進開放教育高質量發展。

9家試點單位領導紛紛表示,教學改革有助於提升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和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科研水平,將全力支持英語智慧教學改革項目,在政策、經費、人力、物力等方面給予支持和保障。在前期教改成果基礎上,以更新教學理念和利用智慧教學平台為抓手,通過人工智能賦能外語教學,探索人才培養的高效渠道,加強師資隊伍智慧教學素養和科研能力,提升英語教學質量,為學生提供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的教學支持。

各教學改革試點負責人在前期教學改革經驗基礎上,立足各自教學優勢和現實需求,針對本次智慧教學的核心理念,構建了各有側重、各具特色、服務語言教學、促進教師發展的教改實施方案。研討活動鼓勵各試點單位,充分發揮體系辦學優勢,借助信息化支撐,打造智慧教學全過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看數據、抓過程,教學教研並重,教師學生共發展,打造人工智能助推下的教師隊伍,為開放教育創優提質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