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湘潭大學:2022年共有76個專業(83個專業類別)進行招生

記者何淼
2022年06月24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湘潭大學創辦於1958年,是由毛澤東同志親自倡辦、親筆題寫校名並親切囑托一定要辦好的大學。2022年2月,學校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學科覆蓋文學、歷史學、哲學、理學、工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藝術學等9大門類。建校以來,累計培養近31萬畢業生,其中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2名,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以及歐洲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等。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招生專業有無增減?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湘潭大學:學校2022年共有76個專業(83個專業類別)進行招生,招生政策主要有3個方面的變化。第一是招生計劃增加1500人左右,2022年計劃招生7500人左右。增加的1500個計劃,主要投放湖南省內計劃,這是學校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主動服務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的新舉措﹔其他省份的招生計劃保持穩定。第二是部分大類招生改為按專業招生。除數學類(含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統計學3個專業)按大類招生外,其它均按專業進行招生,其中2021年按大類招生的法學類、能源動力類均改為按專業招生。第三是新增3個專業和1個實驗班招生。2022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應急管理”“馬克思主義理論”3個專業招生和“化學工程與工藝韶峰班”1個實驗班招生。新增招生專業都是依托學校綜合性大學優勢和學科優勢,注重學科交叉融合。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湘潭大學: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從以下4個方面介紹。

第一是以數學學科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建設學科為代表的基礎學科實力強勁。

第二是以計算機、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為代表工科專業實力不俗。

第三是以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為代表人文社科類專業底蘊深厚。

第四是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成效顯著。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湘潭大學:學校錄取原則一是學校承諾進檔不退檔。對於平行志願投檔至學校的普通類考生,符合學校本科招生章程錄取條件且專業服從調劑,學校承諾不退檔。

二是學校不設專業級差,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按投檔成績從高到低排序確定錄取專業。投檔成績相同情況下,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依次按語文、數學、英語、綜合成績較高者優先錄取﹔高考綜合改革省市,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同分排序規則進行專業錄取。

三是學校提檔時承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主管部門確認的全國性高考政策性加分,但分值累計不得超過20分。

四是高考外語科目為小語種的考生報考非外語類專業,進校后可以安排以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為公共外語教學。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湘潭大學:很多家長、考生都擔心轉專業很難,其實並非如此。學校轉專業的政策是“轉出無限制,轉入要考核”,也就是考生提出申請,通過轉入專業考核即可轉入心儀專業,但藝術類專業不能轉入普通類專業(藝術學院內可以轉)、中外合作辦學學生不能轉專業。

同時,學校充分發揮綜合性高校學科融合的優勢,支持學生跨學院、跨專業選課學習。

湘潭大學歷年來高度重視對優秀學生的獎勵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獎學金方面,學校設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以及校級綜合獎學金、勵志獎學金、基礎學科專業獎學金(學費全免、半免2種,2021年共有500人獲此獎勵)、創新獎學金、學科競賽獎學金、文藝體育競賽獎學金等眾多獎學金類別。

助學金方面,學校每年為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入學開辟“綠色通道”,並且通過“助、貸、勤、減、補、緩、捐”等多項措施。與此同時,學校始終堅持積極發動社會和校友資源,獎助學金仍在大幅增加。湘潭大學向社會鄭重承諾,絕不讓一個學生因經濟困難而輟學!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