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大連理工大學:進一步增加特殊培養政策專業招生計劃

記者何淼
2022年06月2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大連理工大學成立於1949年4月,是中國共產黨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國工業體系建設所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學校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2022年再次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名單。學校以培養精英人才、促進科技進步、傳承優秀文化、引領社會風尚為宗旨,秉承“海納百川、自強不息、厚德篤學、知行合一”的精神,學校品牌和實力不斷積澱發揚。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

大連理工大學:學校今年進一步增加創新班、基礎科學拔尖計劃班等特殊培養政策專業招生計劃,新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基地班)”和“土木類(智慧基礎設施與土木類創新班)”兩個專業方向,均實行導師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為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其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基地班)”學生符合條件要求全員保研﹔“土木類(智慧基礎設施與土木類創新班)”保研比例不低於50%。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學科和專業。

大連理工大學:學校在學科方面已形成以理工為主,理、工、經、管、文、法、哲、藝術等協調發展的多學科育人體系。力學、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入選國家第二輪“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有20個一級學科入選遼寧省一流學科建設項目,優勢學科資源豐富、研究實力雄厚。

學校設有81個本科招生專業,其中國家級特色專業23個,“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0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6個,通過全國工程教育認証(評估)專業26個。學校有4個 “強基計劃”專業,開設有3個理科基礎科學班、5個創新班,保研率為50%-100%。設有5個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保研率為100%。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在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大連理工大學:學校錄取政策與去年相比沒有太大變化,平行志願與非平行志願政策有所不同。

學校針對平行志願省份考生承諾“服從專業調劑進檔不退”。這一承諾從根本上解決了考生報考大連理工大學的后顧之憂,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平行志願給考生帶來的風險。理論上講,重點線以上的各分數段考生,隻要向往大連理工大學都可以嘗試報考,隻要服從專業調劑,進檔后基本不會出現被退檔的風險。為提高自身的錄取幾率,建議考生填報服從專業調劑,增加被錄取的可能性。

在填報志願時,學校一直提倡“本科選學校,碩士選專業,博士選導師”的原則。在本科學校的選擇上,理性選擇一所層次較好的大學對未來升學、就業、出國等方面都十分重要,包括大連理工大學這樣的“985工程”“雙一流”高校的本科畢業生在碩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錄取、國內外知名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求職、境外名校深造等方面會有很大的優勢。可以說本科學歷作為高等教育學歷出身,既決定了學生職業發展的起點高度,也會影響其職場晉升的速度。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學金政策。

大連理工大學:學校在轉專業方面充分尊重和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每個學生均可以申請轉專業,按照“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的原則執行。學生轉專業一般在第一學年末提出申請,按照轉入專業的考核要求通過綜合考評后,即可實現轉專業學習。盤錦校區學習成績位於大類或專業前3%的學業優秀類學生,可以申請跨校區轉專業,目前累計已有250余名學生轉入到大連校區學習。

學校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建立了完善的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提升和健康個性發展的激勵機制以及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保障體系。將物質資助與精神激勵有機結合,實施差別化的幫扶和激勵措施,突出精准資助﹔同時,開展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出境交流、實習實踐等形式多樣的專項資助項目,推進資助工作由基礎保障型向發展促進型轉變。 

學校鼓勵學生全面發展,設有類型豐富的獎勵項目,對優秀學生進行表彰和獎勵。學校的獎學金分為三類,分別由國家、學校和社會設立。各類獎學金的獎勵標准400-40000元/(人·年),每年有近30%的學生獲得獎學金,人均獎勵金額超過2800元,單人最高獲獎金額可達43000元。

學校設有學校獎學金,對學習成績、科技創新、精神文明、文體活動、社會工作、社會實踐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給予單項獎勵。 中央政府設有國家獎學金和國家勵志獎學金,社會愛心企事業單位、團體和個人出資設立有類型豐富的專項獎學金,對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綜合表現突出的學生進行獎勵。特別優秀的學生可參評屈伯川獎學金或上銀菁英學生獎學金等高額獎學金,申請學校最高榮譽稱號——優秀學生標兵,並優先獲得赴境外短期研習的資助機會。

學校建立了完善的資助服務保障體系,對全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現全覆蓋資助。學校堅信: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夢想有多遠,路就有多寬廣!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