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北京物資學院:2022年計劃招收本科生1457人

記者何淼
2022年06月24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北京物資學院1980年正式建校,是為滿足國家流通事業現代化對高級物資流通管理人才需求而創辦的一所普通高等院校。經過40多年的發展,如今北京物資學院已經發展成為一所以物流和流通為特色,以經濟學科為基礎,以管理學科為主干,經、管、理、工、文、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學校。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招生專業有無增減?招錄政策上有什麼新的變化、新的亮點?

北京物資學院:學校2022年在全國招收本科生總計劃數為1457人,其中北京市生源計劃約850人。

2022年招生政策變化情況如下:一是學校新增人工智能專業。目前,具有產業行業背景的人工智能應用型人才存在較大缺口,就智能物流行業而言,全國開設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的高校中面向智能物流產業培養人工智能專業人才的高校相對較少,難以滿足物流行業對人工智能應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人工智能專業2022年正式招生,招生計劃30人。

二是學校新增2個實驗班。金融學新增期貨與証券實驗班,物流工程新增京東科技實驗班。其他實驗班還有經濟學(實驗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實驗班)、商務英語(實驗班)。

三是會計學停招管理會計方向,新增智能會計方向。

四是取消大類招生,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多數專業不限選考科目。尤其是經濟類、管理類、法學、文學類專業基本不限選考科目,均可報考。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北京物資學院:作為一所以物流和流通為特色的高校,北京物資學院主要為國家物流和流通領域培養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的復合型、應用型人才。被外界譽為“中國現代物流管理者的搖籃”“期貨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

學校特色專業為金融學和金融學(期貨與証券實驗班)專業,金融學專業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期貨與証券是金融學專業下非常有特色的一個專業方向。學校1994年創辦國內高校第一個期貨專業,2004年開設金融學專業,2006年設立國際金融實驗班,2018年開設金融專碩,2020年在右安門校區成立“期貨學院”, 2021年組建第一期貨與証券實驗班,2022年正式面向全國招生,招生計劃80人。

學校物流管理專業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北京市特色專業建設點、北京市屬高校重點建設一流專業,在2020-2021年中國科教評價網物流管理專業被評為5星級,在全國488家有物流管理專業的高校中,排名第6。

物流工程專業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於2004年正式成立並開始招生,是國內較早設立物流工程專業的院校之一。

2010年開辦的採購管理專業是國內第一家設立採購管理專業的本科院校,是國內首個通過國際採購與供應管理聯盟(IFPSM)國際認証專業,2019年獲批北京市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021年獲批物流管理與工程類專業新文科建設試點專業。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在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北京物資學院:學校錄取原則為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採取分數優先的原則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專業志願之間沒有級差。對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相關規定加分提檔,在專業錄取時對加分予以認可。各專業均無男女生比例、應屆生和往屆生限制。

商務英語專業隻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報考商務英語專業的考生,如所在省級招辦組織英語口試,考生須參加口試且成績合格。其他各專業均無單科成績要求,無任何報考條件的限制。

要特別提示的是,學校公共外語隻開設英語,非英語語種考生進校后須改學英語,建議非英語語種考生慎重報考。

在報考注意事項和建議方面,學校遵循平行志願的“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的投檔規則,採取“第一專業沖一沖,第二專業保一保,第三專業穩一穩,還有機會墊一墊”的策略,學校承諾:進檔並服從調劑,體檢合格,承諾不退檔。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北京物資學院:學生在校期間有兩次轉專業機會。學生入校一年和兩年后,可提出全校范圍內轉專業申請,隻要達到擬轉入學院當年公布的接收條件即可。入校參加國際班的選拔也是一個轉專業的途徑。

學校對在德、智、體、美諸方面做出突出貢獻、取得顯著成績的學生和集體予以獎勵,特為在校學生設立各類獎學金,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市級各類獎學金、學業獎學金、“交叉培養”學生獎學金、社會工作獎學金、文體獎學金、科研競賽獎學金、志願服務獎學金,以及其他社會團體及企業資助獎學金等。每學年均會評選。

學校對學生資助、幫扶工作高度重視,建立了完善的獎、貸、助、減、免、補的資助、幫扶體系,以確保家庭經濟困難但勤奮學習的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