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和中俄聯合校園今年啟動招生

記者李依環、郝孟佳
2022年06月2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哈爾濱工業大學始建於1920年,建校122年來,學校堅持與國家重大戰略同頻共振,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於工程”的優勢特色,參與了探月工程等14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十三五”期間牽頭獲22項國家科學技術獎,曾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集體獎”等多個獎項。

人民網:2022年學校的招錄政策有哪些新變化、新亮點?招生專業有無增減?

哈工大:想特別介紹給各位同學和家長的是,今年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和中俄聯合校園正式招生,且都在校本部代碼下招生。

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是學校建立的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哈工大同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合作辦學,辦學地點在深圳,招生專業包含工業設計和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媒體藝術招收藝術類考生。

中俄聯合校園是哈工大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合作辦學,辦學地點在哈爾濱,招生專業包含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化學。

除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和中俄聯合校園新增招生之外,2022年哈爾濱工業大學計劃新增藝術類招生。其中校本部建筑學院的環境設計、數字媒體藝術專業,以及深圳國際設計學院的數字媒體藝術專業預計在藝術類批次招生。考生需參加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組織的藝術類統考。

此外,我校的醫學與健康學院生物醫學科學、智能醫學工程等專業今年新增招生。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

哈工大:哈工大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主要依托於學校的英才學院。英才學院採用本碩博貫通的培養模式,在英才學院的架構下包含特色班、強基模塊還有未來技術學院。

強基模塊主要面致力於培養數理基礎雄厚的科學家和學術帶頭人,培養對象為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和珠峰計劃入選學生,過程中注重學生數理基礎,採用主輔修的模式進行培養。

未來技術學院瞄准未來,著力培養引領未來發展的技術創新領軍人才。未來技術學院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交叉平台,學生入學時不分具體專業,大一大二主要夯實基礎,大三根據自己的喜好選修不同的專業課程,修夠哪個方向的學分就哪個方向的畢業証書。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是怎樣的?在考生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哈工大:按投檔成績確定最低錄取分數線,並按投檔成績為考生安排專業,採用分數優先原則,專業之間無級差。平行志願投檔錄取對專業服從調劑的考生不退檔,所報專業已滿且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將予以退檔。

在投檔成績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相關科目分數高者,理工類考生依次比較數學、理綜、語文、外語,文史類考生依次比較語文、文綜、數學、外語,綜合改革省份考生依次比較數學、語文、外語。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哈工大:很多學生在報考時可能對專業方向還不是特別了解。因此,哈爾濱工業大學用大類集群的方式進行招生,同學在入學之后通過一年的學習,再去選擇不同的大類方向,然后再通過一年的學習,選擇具體的專業方向。

我們的專業是通過一步一步地學習,對自己的興趣一步一步地了解,到大二、大三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最后專業方向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同學們有對自己專業不滿意的地方,所有一批次錄取的學生100%可以申請調整專業。

此外,學校設有各類獎、助學金80余項,每年資助金額4000余萬元,每年覆蓋近2萬人次,堅決不讓每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