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華東理工大學:學校計劃招生4180人 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招生專業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2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華東理工大學地處人文薈萃、海納百川的國際大都市──上海,原名華東化工學院。學校於1952年建校,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1993年更名為華東理工大學,入選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獲批“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水平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建有研究生院,已發展成為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

華東理工大學:2022年,學校招生總計劃為4180名,在全國各省份均有招生計劃。招生類別包括本科一批(部分省市稱為普通批、普通類)、藝術類、國家專項計劃、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運動隊、保送生、上海市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內地新疆高中班、內地西藏班、民族班、國家民委專項、華僑港澳台學生等。

學校2022年繼續推行大類招生,在2021年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組合。在一本批次(本科普通批次,普通類,常規批等)有53個專業按照18個專業類招生,其余專業按專業進行招生。藝術類4個專業按“設計學類”大類招生。在其他批次或特殊類型批次錄取時,按照專業進行招生。

2022年,學校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招生專業。該專業是面向國家能源革命和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的重大需求,涉及多學科交叉融合的新興專業。堅持“厚基礎、強實踐、重創新”的宗旨,整合全校的教學和科研的優勢資源,進行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培養具有化學儲能為特色的儲能相關領域技術研發和生產管理能力的高層次人才,彌補我國儲能領域“高精尖缺”人才培養不足,為我國儲能行業和能源事業的發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撐。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新增“集成電路材料方向”。為適應集成電路、微電子、半導體照明、微電子裝備制造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需要,學校集全校優勢資源設立了“高分子材料與工程(集成電路材料方向)”,旨在培養能在集成電路材料及相關領域,特別是封裝材料、工藝材料以及測試分析材料等領域,從事設計、生產、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產品開發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華東理工大學:學校學科設置涵蓋理、工、農、醫、經、管、文、法、藝術、哲學、教育等11個學科門類。擁有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3個“雙一流”建設學科和8個國家重點學科、10個上海市重點學科、7個上海高校一流學科。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藥理學和毒理學、農業科學、計算機科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等8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化學學科進入全球前1‰。

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1個,分別是化學工程與工藝、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輕化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術、生物科學、食品科學與工程、應用化學、化學、制藥工程、藥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復合材料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環境工程、能源與動力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自動化、信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社會學、社會工作、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工業設計、數字媒體藝術、英語。

國家特色專業12個,分別是化學工程與工藝、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應用化學、制藥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環境工程、自動化、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社會工作、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錄取原則。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

華東理工大學:學校錄取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對投檔考生,按照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考生各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專業級差分,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這也有利於考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以及考分來選擇專業。

學校參照由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及有關補充規定,制定學校各專業(類)的體檢限制要求。學校對考生的視力(近視程度)沒有特別要求,部分專業對考生的辨色力和嗅覺有要求,特別是“色弱”“色盲”“嗅覺遲鈍”。另外,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對“口吃、聽力障礙”的考生有限制。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華東理工大學:“雙向選擇”轉專業政策是華東理工大學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個性發展、強化質量意識、改革培養模式的一個重要舉措,使優秀學生和確有專長的學生能夠脫穎而出。本科一、二年級的學生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一般在每學年第二學期),可根據自己的意願提出轉專業的申請,學校將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和個人特長,按照一定的篩選規則和程序,批准部分學生轉入其他專業學習。轉專業比例可達15%。

華東理工大學建成了以政府獎助學金、學校獎助學金和社會獎助學金為支撐的多層級、多類別的激勵體系,學校每年發放各類獎助學金2000余萬元,成為激勵學生成長成才的強有力“催化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