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北京中醫藥大學:學校兩個本博連讀專業擴大或開啟招生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24日12: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北京中醫藥大學是一所以中醫藥學為主干學科的全國重點大學,直屬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學校始建於1956年,前身為北京中醫學院,是國務院批准最早創辦的高等中醫藥院校。北京中醫藥大學1996年入選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11年入選國家“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2017年,中醫學、中西醫結合、中藥學3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學校始終彰顯特色、強化優勢,已經成為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集教育、科研、醫療、中醫藥文化傳播於一體的著名中醫藥高等學府,在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大學的路途上大步前進。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

北京中醫藥大學:今年,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華佗班)招生計劃增加至40個。為加快中醫藥教育創新發展,適應世界醫學發展的新要求,學校於2020年正式招收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華佗班),本博連讀。該專業創新中西醫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匯通中醫與西醫,優勢互補,設置交叉學科,促進中醫思維與現代醫學技術相融合,實現高層次臨床創新。培養模式採用多院校聯合培養,通過模塊化設計與階段性教育評價,結合全程雙導師,將中西醫理論與臨床實踐相結合,旨在培養一批少而精、高層次、高水平,具有中西醫整體臨床思維,面對臨床問題以臨床效果為核心,能適時綜合運用各種診療手段,具有綜合診療能力和創新思維的中西醫臨床醫學領軍人才。

中藥學(時珍國藥班)開啟招生,該項目以教育部第三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中藥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為培養平台,秉承“人心向學、傳承創新”的辦學理念,實施“三制(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三化(個性化、小班化、國際化)”育人模式,“4+4”本博貫通式培養,彈性學制模式,旨在培養一批具有家國情懷,熱愛中醫藥事業,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視野的創新型中藥學拔尖學生。

中醫學(卓越5+3一體化)繼續實施專業方向合並招生,該專業是學校本碩連讀培養專業,以研究生及住院醫師雙重培養目標為指引,實現五年醫學院校本科教育與三年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有機結合。該專業之前含卓越中醫班、卓越中醫京華班、卓越中西醫班、卓越針推班、卓越中醫骨傷班等不同專業方向,學生在專業填報志願時常常有幾點困擾:為對自己后續學習方向還不明確,不知道選報哪個專業更合適﹔對每個專業的區別不甚清晰,報考存在困惑﹔每個專業方向分到各省后招生計劃較少,不敢報考等等。這個問題將隨著5+3一體化實施大類招生而迎刃而解。中醫學(卓越5+3一體化),採取寬口徑入學,讓學生在對專業認知清晰的基礎上擁有了更多選擇的機會,填報志願更有把握性。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北京中醫藥大學:學校現有6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0門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3個國家級教學團隊,1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等。學校名師雲集,鴻儒輝映,現有“中國工程院院士”2人,“國醫大師”6人,教職工6032人,由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和中青年教授為主組成的師資隊伍,將“以文化人”理念貫穿於育人工作的始終,使萬余學生時刻可以感受到深厚師資帶給他們的學識素養。北京中醫藥大學目前設置有醫學、管理學、法學、工學、文學等5大領域的16個本科專業。

人民網:畢業生就業及深造情況如何?

北京中醫藥大學:近年來,推動中醫藥事業繁榮興盛的“國字頭”利好政策頻出,充分表明國家扶持中醫藥發展的決心和信心,也預示著中醫藥在未來經濟社會中的貢獻度將繼續大幅提升,中醫藥人才也將有一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生就業去向和單位以機關和事業單位為主,2021年共有55.06%的畢業生在機關和事業單位就業,31.40%的畢業生在企業就業。具體分為幾大方面,一個是臨床,包含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中醫醫院、西醫醫院、社區醫院和預防保健機構等﹔二是從事中醫藥相關的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包含高校任教、出版社、研究院等﹔三是到醫藥衛生相關的事業單位和企業工作。

中醫藥是古老的,更是年輕的,充滿了蓬勃生命力的。中醫是大醫國學,肩負著中華文明傳承復興的使命,大醫國學之崛起,更需要吾輩之使命擔當。歡迎更多有志於從事中醫藥行業的年輕學子,加入中醫藥領域學習深造。歡迎報考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中醫,未來有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