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告別校園 弄潮而行

立  風
2022年06月2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到畢業季。

  這陣子,各地高校的畢業典禮頻頻刷屏,出現了不少“名場面”——有的青年學子把畢業典禮變成了現場“演唱會”,用歌曲串燒唱出青春的模樣﹔有的畢業生寫下6000字的致謝論文,感謝求學之路上幫助過自己的人﹔很多“00后”學生與校長“花式合影”,比心、點贊、托臉等動作一個都不落……

  這屆畢業生很不容易。受疫情影響,“雲端”相見的日子多了一些,校園中相聚的機會少了一些﹔畢業生人數規模創新高,就業的壓力讓走出校園的第一步並不輕鬆。面對困難和挑戰,青年學子雖有遺憾,但更有面對的勇氣。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處在獨特的時代潮流中。“長江后浪推前浪”是不爭的事實,“一代更比一代強”則是歷史規律。走出校園的青年“后浪”,要胸懷夢想、起而行之,勇做時代的弄潮兒。

  青年要胸懷“國之大者”,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對國家和民族而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對青年來說,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放眼當今中國,從天宮、北斗、嫦娥到天和、天問、羲和,一大批寄托民族復興夢想的事業中,處處可見青年科技人才的身影﹔從東京奧運會到北京冬奧會,“90后”“00后”青年運動員爭金奪銀,在賽場上詮釋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在抗擊疫情、脫貧攻堅等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數百萬青年沖鋒在前、經受磨礪﹔在工廠車間、田間地頭、大街小巷……無數青年在平凡的崗位上為祖國和人民貢獻著青春和力量。

  青年要把握歷史機遇,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

  青年時期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當前,千千萬萬的青年正親身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這是人生之幸,更是時代賦予的重任。當今的中國青年,物質和精神基礎更厚實、教育和發展機會更平等、職業和人生選擇更多元、法治和政策保障更完善,擁有更廣闊的成長空間和人生出彩的機會。面對時代所呼所盼,青年一代不能做過客、當看客,要敢於做先行者和行動派,成為當之無愧的時代先鋒。

  青年要面向世界,為世界文明的繁榮、為人類的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新時代中國青年既有“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開放與包容,也有喊出“歡迎來到中國”的熱情與自信。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幾十萬名青年員工在海外辛勤工作﹔以青年為主體的國際中文教師志願者在100多個國家傳播中華文化﹔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暖心服務,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新時代中國青年與世界各國青年“美美與共”,可愛、可信、可為的中國青年得到了世界的認同和點贊。

  告別校園,人生海海,踏浪而行,天地無限。后浪們,加油!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