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品味俄羅斯國立圖書館(閱讀時光)

強  翀
2022年06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
  網絡圖片

  博爾赫斯曾在《關於天賜的詩》中寫下了這樣的詩句:“如果有天堂,那應是圖書館的模樣。”是啊,對萬千讀者來說,無數的憧憬與美好都發生在圖書館裡。2020年5月,我與俄羅斯國立圖書館第一次相遇,不知不覺轉眼已過去了兩年。

  坐落於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羅斯國立圖書館,前身是始建於1862年的莫斯科魯緬採夫博物院圖書館,1925年更名為“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1992年,俄羅斯國立圖書館在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的基礎上建立,館名沿用至今,但對於不少老讀者來說,仍舊習慣將這裡稱之為“列寧圖書館”。

  這裡是歐洲最大的圖書館,藏書總量僅次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居世界第二位。館內共收藏著近4300萬冊圖書、手稿、期刊、報紙,等等,包括300多種語言文字的書籍和文獻。在這裡,你幾乎能找到任何想要尋找的書籍,無論是大文豪的真跡,還是帶有精美插圖的文獻資料,抑或是東西方的珍貴古籍。

  步入圖書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俄式經典大階梯,入口上方矗立著圖書館創始人尼古拉·魯緬採夫伯爵的半身像。沿著主走廊向前,便是最負盛名的三號閱覽室,這是歐洲最大的閱讀室,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其設計類似歐洲加冕大廳,天花板高達10米。

  沉重的木門、復古的歐式桌椅、極具標志性的綠色台燈……家喻戶曉的蘇聯電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淚》也曾在這裡取景。沿三號閱覽室走到盡頭,便能看到列寧的坐式雕塑,他似乎正與我們一同安靜閱讀。

  列寧曾言:“書籍是巨大的力量”。他一生都與書本相伴,從年少求知到投身革命,不管是流放途中,還是僑居異鄉﹔無論路途顛簸,亦是步履匆匆,他總是手捧書籍,從書本中汲取力量。圖書館仿佛是他的第二個“家”,每到一個城市,他就會先去當地圖書館,借助館內圖書進行研究與寫作。

  俄羅斯國立圖書館裡有各種各樣的讀者。有衣著朴素的奶奶手握放大鏡研讀手稿﹔有滿臉胡須的爺爺在認真進行著學術研究﹔有表情嚴肅的女士正在閱讀經典文學﹔有看上去十幾歲的年輕學生正埋頭苦學……他們無不沉浸於書中,似乎進入了一個純淨無比的世界,帶著對知識的渴求,在書中馳騁萬裡,心無旁騖。

  坐在閱覽室,當陽光洒落在地板和書籍上,手捧一本俄羅斯經典文學細細品讀,好不愜意。每當翻開一本喜愛的書,探索、期待、驚喜的心情便常常伴隨著我。

  在這裡,我常常與托翁相遇。拿起《復活》,俄羅斯的廣袤原野與一個個農庄躍然紙上,土地在春天解凍、冰柱融化成滴滴水珠,一切都歷歷在目,我仿佛被帶入到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的生命軌跡之中。翻開《戰爭與和平》,我又似乎化身成小說中的主人公,在紛擾的世界中彷徨迷茫,感受戰爭下人性的壯麗與頹敝。讀到《安娜·卡列尼娜》,我的面前仿佛出現了安娜的身影,她在那風雨飄搖、局勢動蕩的年代矛盾著、反抗著,卻最終走向了絕望……

  回過神,我向圖書館窗外望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雕像矗立於正門廣場中間。他手扶膝蓋、低頭沉思,也將這樣的思考留給了千千萬萬讀者。托爾斯泰、普希金、果戈裡、屠格涅夫、高爾基、納博科夫、阿赫瑪托娃……當我想起這些名字,總覺得震撼而幸運。他們的作品在世界文學寶庫裡閃耀,我何其有幸,能通過跨越時空的文字,與他們共享歡樂和憂愁,共嘗生活的百般滋味。我享受著徜徉於書海、氤氳於書香之中的時光,貪婪地吮吸著文化的養分。

  書香將俄羅斯國立圖書館與市中心的繁華喧囂相隔,人們在這裡品味人類社會進步發展的壯麗歷程,感受時代風雲變幻的滄桑脈動。這裡書海浩瀚,墨香長存指間。

  (作者系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