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扎根大地,辦“最優”教育

2022年06月24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大地,辦“最優”教育

滔滔閩江,不舍晝夜。

閩江之濱,福州市工業路旁,綠樹掩映著一個“巴掌大”的院落,這裡是原閩江職業大學舊址,如今是閩江學院工業路校區。院內粉刷一新的“毓英樓”,已經在這裡矗立了30多個春秋,見証這座學校的發展壯大,也見証“閩大精神”的孕育、成長和發揚光大。

“閩江職業大學於1984年創辦。1990年6月至1996年5月,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兼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達6年,為1074名學生簽發了畢業証書。”在毓英樓內的“閩江學院特色檔案館”大廳,20世紀90年代初曾任閩江職業大學常務副校長的孫芳仲,一邊看著牆上珍貴的歷史照片和資料,一邊動情地回憶道。2002年,昔日的“閩大”與福州師專合並為閩江學院,並經教育部批准成為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習近平同志兼任“閩大”校長期間,提出一系列指導地方大學發展的重要理念和戰略舉措,為學校科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產生了深遠影響。去年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調研時來到閩江學院,他囑咐全校師生,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適應社會需要設置專業、打好基礎,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學們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努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

經過多年努力,閩江學院在立德樹人和推進應用型辦學上取得了哪些進展、獲得怎樣的經驗?暮春初夏時節,光明日報調研組一行走進閩江學院,探尋這一系列課題背后的深刻答案。

1、堅定的航向:不求最大,但求最優

在閩江學院特色檔案館,有一幅很有意義的照片,照片內容是以年夜飯為主題的漆畫《過年》:陳設簡單的室內,幾張桌子,上面擺著幾道福州風味的菜肴。學校領導和師生們圍在一起,傾心交談,討論問題。“這幅漆畫表現的是1991年2月,除夕前夜,習近平校長和師生們在教職工宿舍一起歡度春節的故事。”孫芳仲深情地回憶說,這次年夜飯簡朴又溫馨,參加者自帶餐具和兩道拿手菜,“我帶來的是炒三鮮、芙蓉蛋。習校長代表學校慰問在場的教職員工。大家一起聊家常、聊學校、聊教育,歡聲笑語,氣氛非常融洽。”

一幅簡單的漆畫,體現了濃濃的教育情。“在兼任‘閩大’校長期間,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不當挂名校長’,始終關心學校建設,及時解決具體問題。”孫芳仲告訴調研組,因為“閩大”創辦之初,條件十分簡陋。1988年國家教委給“閩大”等一些辦學條件不達標的學校亮了“黃牌”,要求在三年時間內充實整頓。“習校長上任之時,離檢查驗收的時間隻有一年了。”孫芳仲說,參加完1990年9月22日的開學典禮,習校長就帶領福州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針對當時困擾已久的難題進行現場辦公,能現場敲定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也被列入處理日程當中,真正體現了“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

“習校長主持學校發展大計,還經常到校召開師生座談會,親自為學生作形勢政策報告,鼓勵同學們既要學好科學知識、學好理論,又要走出校門、深入社會、深入工農,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國情、民情,才能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干。”孫芳仲介紹說,當年,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閩大辦學要切實做到“理論聯系實際,科學技術服務生產”。特別是,他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的辦學理念,對於我國現代大學發展具有普遍指導意義﹔他倡導“立足福州,面向市場,注重質量,突出應用”的辦學宗旨,對於我國地方應用型大學建設具有重要啟示作用。

當年,習校長始終把德育放在各項工作首位,強調要“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結合’的教育網絡”“多形式地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30年來,學校不折不扣地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不渝地堅持立德樹人,堅持走應用型辦學之路,努力交出一份具有閩大特色的新時代新答卷。”閩江學院黨委書記葉世滿表示,特別是這一年多來,學校緊緊抓住機遇,高質量編制實施《閩江學院“十四五”發展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應用型大學”的奮斗目標,全面實施應用型人才培養提質、應用型師資隊伍發展、應用型學科建設創新、全方位開放辦學拓展、協同保障能力強化、內部治理體制改革等“六大專項行動”,切實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各方面。

2、產教融合,主動適應社會需要

從“閩大”舊址驅車二十分鐘,跨過閩江和烏龍江,就進入了閩江學院新校區。校園內綠蔭環繞、鮮花盛開,一派山水校園的和諧景象。進入校門,一塊巨石上鐫刻著“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的大字。30多年來,這十六個字成為這所學校始終不渝的辦學遵循,成為一批批閩院學子的執著追求。

這一學期,閩江學院新聞傳播學院的教室裡多了一位新同學,她是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的大三學生蘭郁穎。小蘭在認真修讀自己本專業的同時,還輔修了廣告學,希望將兩個學科的知識交叉互融,以期能更加適應社會需要。

去年3月25日,她在學校的校史與應用型辦學成果展上,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他們的創新作品和創業成果。“我們提取鳳凰圖騰制作的創新設計作品‘鳳凰裝’,於2019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進行展出。總書記為我們點贊,說我們做得不錯,這讓我感到非常激動。”蘭郁穎動情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學校時強調,高校不僅要培養研究型人才,也要樹立應用型辦學理念,培養青年一代適應社會需要的技能。為主動適應福建產業發展需要,閩江學院成立一系列產業學院,匯聚多元主體培養人才。一年多來,學校新增現代紡織服裝、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化工新材料等4個產業學院。這些產業學院的共建主體以福州、福建本土企業、行業協會為主,面向的行業都是地方重點扶持的主導產業,彰顯了閩江學院作為地方本科高校的責任與擔當。

福建紡織產業發達,在福州,紡織業總產值達3000億元。閩江學院作為全省僅有的兩家設有紡織類專業的高校,其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擁有從面料、服裝設計到服裝營銷並涵蓋完整產業鏈條的專業群。“我們服裝產業學院與豐得公司共同成立‘應用印花聯合實驗室’,企業免費提供整套數碼印花設備,委托校方進行設計與生產。”現代紡織服裝產業學院院長李永貴告訴調研組,在實驗室裡,圖案設計到樣品的制作,平均隻需10分鐘左右。目前已有4支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入駐該實驗室,孵化出3個微創企業。

這種校企合作培養人才的模式也頗受企業歡迎。福建豐得工藝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義說,把學生大量的設計產品,先進行線上展示與銷售,再安排生產,為企業節省了很多成本。

一年多來,學校科研創新實現新突破:“海上福州研究院”和“中國(福建)鄉村振興研究院”兩個項目列入國家發改委“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清單﹔國台辦批復同意成立“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和“海峽兩岸鄉建鄉創發展研究院”。學校服務地方展現新作為:制定實施《閩江學院服務福州高質量發展超越行動計劃》,與福州各縣(區)簽訂合作協議,策劃科創走廊、法治政府等項目。學校開放辦學呈現新面貌:與塞浦路斯歐洲大學聯合舉辦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閩江學院國際數字經濟學院。

3、德育為先,打通“三個課堂”

在距離閩江學院數十公裡的閩清縣石湖村,滿山遍野的橄欖樹今年又有望豐收。

石湖村是閩江學院海峽學院2020屆畢業生江華丹和她的“一欖情深”團隊的項目實施基地。“‘一欖情深’今年又有大發展。團隊成員挖掘當地鄉村文化,打造出以閩清橄欖為主線、以閩清古厝為場景、以明清時期愛恨情仇故事為劇本的《一欖情深》,為青色的橄欖披上浪漫的文化色彩!”江華丹現在是閩江學院海峽學院的輔導員,她這樣告訴調研組。

把理論與實踐連接在一起,打通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並向第三課堂延伸。“學校推行‘三個課堂·三張成績單’的‘五育並舉’全方位育人模式,有效引導學生在第一課堂吸收理論知識,在第二課堂將理論與實踐結合,在第三課堂內化‘理論和實踐’為‘文明行為習慣’。三個課堂分工明確,三位一體,聯系緊密,互為支撐,共同助力學生全面成長成才。”葉世滿這樣介紹說。

三個課堂、三張成績單,閩江學院將立德樹人工作貫穿到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構建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閩大特質的一體化“五育並舉”人才培養體系。

第一課堂導“學”。5月18日,“青年愛研習”福州市青少年學習踐行新思想交流活動在閩江學院舉行。《習近平在福州》《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等書中的受訪者代表,以親身經歷,分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時期同青少年交流交心交友故事。“學習交流會形式新,效果好,具有‘青年味’、貼近‘青年心’,真正做到了入腦入心。”材料與化工學院2019級陳嘉文同學說。

第二課堂導“行”。近日,閩江學院28名師生來到永春縣蓬壺鎮中心小學,開展“暖風”支教活動。服務實踐隊隊員開設了繪畫、唱歌、舞蹈、國學、軟筆書法等7門興趣課程。“‘暖風’支教隊踐行‘凝聚青春力量 興教薪火相傳’的初心,在培養小朋友興趣愛好的同時,引導青少年樹立紅色理想,促進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法學院2020級馮仟邁同學介紹說,學校的大學生“暖風”支教聯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堅持在貧困山區支教,至今已堅持15年,並榮獲福建省“青年五四獎章”。截至2022年3月,閩江學院第二課堂管理系統開展了16977次活動(項目),累計報名人次超100萬,學生參與人次超90萬。

第三課堂導“思”。“學校從立德、勤學、修身三個維度出發,構建集‘理想信念、課堂文明、宿舍文明、網絡文明、運動健康’的‘五位一體’第三課堂新模式,建立‘積分制+獎學金’的文明養成評價機制,促進學生全面、全方位成長。”閩江學院學工部部長朱敏這樣說。如今,學校每個角落都有“第三課堂”的身影:“閩院晨讀會”“外院英語角”帶起“朗朗讀書聲”﹔“陽光行校園跑”“健康兩萬五千裡班班接力跑”,讓學生從“宅宿舍”到“動起來”﹔“紅歌進公寓”“校園有歌聲”“心理健康節”等豐富校園美育生活﹔“田間思政課”“垃圾分類自帶下樓”“勤學堂”等打造勞動教育新模式。

一年多來,學校思政工作再創新局面,建成全省首個思政教育勞模工作室,入選“全省黨建工作示范高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培育建設高校,並被列為“福州市新思想學習教育實踐基地”。在第五屆全國高校大學生講思政課公開課展示活動中,該校學生榮獲本科組一等獎﹔人文學院2018級漢語言文學(師范)專業1班團支部獲評“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

4、“但求最優”的“閩院經驗”之啟示

“盼莘莘學子,當以振興中華為己任﹔琅琅書聲,要將篤學仁厚銘心田。百年樹人,千裡足下,駒光逝水,奄忽華年。要自尊自強,琢玉成器,使世紀星月,倍加璀璨!”一闕《閩江學院賦》,寫出了三十載“德育為先”“但求最優”的不懈追求,道出了一代代青春學子永遠的志向與抱負。

調研組認為,閩江學院30多年來堅持立德樹人走內涵式發展之路的成功經驗,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立德樹人、培養時代新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初心一以貫之。閩江學院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辦學治校的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在具體工作中,學校形成了“德育為先、能力為重、知行合一、全面發展”的育人導向,構建了“三全育人、五育並舉”的立德樹人工作格局,同時以“三個課堂·三張成績單”為抓手,採取浸潤式、融入式、體驗式教育,努力做到以德樹人、以智啟人、以體育人、以美化人、以勞塑人,致力於培養和造就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時代新人,為新時代地方性應用型大學的立德樹人工作提供了“閩院模式”。

二是找准辦學定位、保持戰略定力,不求最大、但求最優的辦學追求一以貫之。辦學定位是事關一所大學辦學方向和道路的重大問題,具有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重要作用。閩江學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指引的方向,不貪大、不求全、不跟風,緊緊圍繞“建設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應用型大學”的奮斗目標,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動搖,堅持“不求最大、但求最優”的辦學追求不動搖,堅持“應用技術型”的辦學定位不動搖,堅持“適應社會需要”的辦學特色不動搖,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定力,走出了一條地方性應用型大學辦好“最優”教育的特色之路、高質量發展之路。

三是突出應用導向、滿足社會需求,扎根大地、改革創新的辦學精神一以貫之。服務社會是高校的基本職能之一,更是應用型大學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閩江學院按照“立足福州,面向市場,注重質量,突出應用”的辦學宗旨,以“繁榮十邑、服務八閩”為己任,緊緊圍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主動對接新福建和新福州建設的重大發展戰略,大力推進“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新師范”建設,積極打造智能信息與大數據、海洋資源與環境、閩都人文藝術與傳播等特色學科群,持續深化“引企入校、產教融合”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致力於把學校打造成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和重要基地,形成了以貢獻求生存、以服務促發展、以改革闖新路的鮮明辦學導向,有效破解了當前應用型大學教育與社會需求脫節、人才培養同質化等辦學難題。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閩江學院調研時指出,閩江學院已經不是過去的樣子了,但辦學方向一直在沿著過去的路子走。牢記囑托,奮發有為,閩江學院30多年來的不懈追求與實踐,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中一個成功典范,對我國地方性應用型大學的建設有著積極的借鑒和指導意義。

(作者:光明日報調研組,調研組成員: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潘玉騰﹔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瑞德﹔福建日報記者張梅花﹔本報記者高建進)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