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南大學:新增設海洋信息工程、智慧交通、密碼科學與技術3個專業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23日22: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多地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1902年,東南大學的前身三江師范學堂創建於古都南京。學校歷經兩江師范學堂、南京高等師范學校、國立東南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南京工學院等重要發展時期。1988年5月,學校復更名為東南大學。 “兩彈一星”元勛黃緯祿,2003年北京小湯山醫院總設計師黃錫璆,設計出中國第一台機器人的巾幗英雄查禮冠,建筑界“諾獎”普利茲克建筑獎獲得者王澍,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總工程師林鳴,我國首型預警機“空警2000”及首型出口預警機總設計師陸軍,“長征五號”系列火箭“01”指揮員胡旭東……他們都有同一個名字——東大人。

人民網:2022年貴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招生專業有無增減?

東南大學:2022年,東南大學繼續實行跨學院的大類招生,按照“強勢工科、優勢理科、精品文科、特色醫科”的學科布局,進行頂層設計,將87個本科招生專業按照15個大類、7個專業進行招生。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方向選擇相應的大類學習,經過1年的基礎培養,再根據興趣特長,雙向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

2022年,東南大學新組建了碳中和與智能制造實驗班和土木交通材料實驗班。同時,新增設海洋信息工程、智慧交通、密碼科學與技術3個新專業,分別在土木交通材料實驗班、電子信息類和理科試驗班大類中進行招生。

今年,學校新增加了雙學士學位和基礎學科拔尖計劃創新班項目。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學校還新開設了“英語+信息工程”雙學士學位專業,並首次在江蘇省面向選考物理類的考生進行招生。同時,計算機科學、物理學和哲學3個基礎學科拔尖基地創新班也將面向新生入校后進行二次選拔。

學校繼續實行“三制五化”創新人才培養,硬核培育領軍人才。“三制五化”具體是導師制、書院制、完全學分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卓越化、本研一體化。

此外,東南大學現有的包括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在內的所有實驗室都將對本科生開放,學生隻需辦理相關登記手續,便能享受到全部免費的實驗室資源,而在實驗中探索出的科研成果,也將屬於學生個人。

人民網:請您向考生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

東南大學:學校是一所以工科為主要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現有12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其中,建筑學、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和藝術學理論5個學科評估為A+,也有江蘇唯一進入全球ESI排名前萬分之一的學科,工程學。

學校堅持因材施教,構建了由點到面、立體交叉的優秀生培養格局,覆蓋了理、工、醫、文、法等多個學科,打造“1+10”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1”是指涵蓋4個專業類的強基班,“10”是指吳健雄班、未來技術班、創新班、“英語+信息工程”雙學士學位試驗班、郭秉文班、顧毓琇班、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的本碩連讀班以及丁大鈞班、茅以升班、醫學創新人才試點班等。

學校吳健雄班和未來技術班是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試驗區,吳健雄班直接面向高考招生,學生入校時不分專業,兩年后可以任意選擇全校所有四年制的理工科專業。學校作為國家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建設高校,面向電子信息領域,聚焦信息材料、芯片設計、未來通信、智能感知和未來機器人等5個未來技術方向,培養未來科技創新引領人才。新生入校后可申請選拔進入未來技術學院的未來技術班。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考生報考時需要注意什麼?在報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議?

東南大學:2022年,東南大學繼續實行“分數優先”,高考加分一認到底(投檔和分配專業均認可)。同一專業錄取時,若考生投檔成績相同,文史類考生依次比較語文、外語、數學成績,理工類和綜合改革類考生依次比較數學、語文、外語成績。本一批次考生服從專業調劑,政審體檢合格,保証進檔不退。

部分專業對於學生的辨色力有一定要求,例如建筑類、藝術類、醫學類等專業不錄取色弱的學生,電子信息類和碳中和與智能制造試驗班等專業不能錄取色盲的學生。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獎助學金政策。

東南大學:入校后,學生有多次機會選擇自己的專業。新生入學后即可申請參加未來技術班、基礎學科拔尖計劃創新班的選拔。大一結束后參加專業分流,選擇大類中自己喜歡的專業,同時,可基本“零門檻”報名全校所有專業的轉專業考試,學校按照轉專業考核課程總分按轉入專業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據公布的轉入專業的錄取名額錄滿為止。此外,全校已開放21個輔修專業並將陸續開放所有輔修專業。

對於新生,學校組織“愛從家開始”新生家訪活動,開通綠色通道,保証家庭經濟困難新生順利入學。被學校錄取的國家專項等新生中家庭經濟困難的,入學前即可申請2000元、5000元的新生春雨助學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