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企同心同向才有高質量就業

2022年06月10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企同心同向才有高質量就業

   【記者手記】

   2022年求職季,似乎與往年有些不同。95后、00后成為求職主體,畢業人數首次超千萬﹔疫情影響仍在,線上筆試、AI面試成為招聘主流﹔經濟下行壓力之下,用工規模有所調整,中小微企業校招規模收縮明顯。那麼,真實的就業市場情況是怎樣的?求職者、用工方、高校各有哪些訴求與隱憂?在就業的大盤中,各方如何邁出關鍵一步?本報報道組正在行動,力圖尋找深層答案。

   客觀來看,疫情延緩了校招進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招聘效果。然而,可喜的是一部分新興科技公司用人規模呈現逆勢上揚態勢,比如江蘇南大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總數由2020年711人擴展到2022年1400人,校招比例也相應增加。此外,技工人才受到“熱捧”,需求量較大,成為眾多用人單位爭相吸納的“香餑餑”。可以說,崗位供給的“蓄水池”時有波瀾,但就業形勢總體趨穩。

   訪談中記者發現,許多人在求職中並不存在“有沒有”的煩惱,更多是心懷“好不好”的猶疑。年輕一代有拼勁、敢創新,卻有“等一等、緩一緩”的心理,向往靈活就業的自由,或者對下基層、“進工廠”有所顧慮。說到底,還是個人預期與崗位條件之間存在偏差,這也是就業存在結構性矛盾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求職者心存“好不好”的糾結之時,用工方則更在意“能不能”的問題,即個人能力是否與崗位需求相匹配。當求職者無法勝任崗位要求時,“人崗錯配”現象便體現得更為明顯。有的用工方感嘆,招到的畢業生“簡歷很豐富,仔細一問、上崗一干,實際卻很蒼白”。個中原因與個人綜合素質有關,但更多是對“高校培養與市場需求”能否真正匹配的深度考問。現實中,部分院校課程內容滯后,與時代發展脫節﹔盲目注重熱門專業的外延式擴展,忽視內涵式建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無法落實、落細,難以融入其求學、擇業的整個人生軌跡之中……

   補齊校企之間育人、用人的“斷點”,是促進大學生就業的關鍵。令人欣喜的是,一些有益探索正如雨后春筍般昭示著生機與希望: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正在開展,市場需求與人才資源深度對接,為人才培養機制的改革創新先行探路﹔形式多樣的“見習計劃”在各大企業出現,企業向高校提出研發課題,學生在企業實習推動課題實施,理論與實踐無縫對接﹔“雙師”互動的旋轉門開啟,引導教師參與企業實踐,行業專家也參與學校教學。

   說到底,推動大學生高質量就業是一項系統性、整體性、長期性工程,隻有政府、高校、企業、學生等各方緊密配合,才能破除教與用“兩張皮”的現象,在緊跟產業方向、夯實專業基礎的過程中為國家培育用得上、用得好的人才。

   我們相信,在校企攜手護航下,每一種青春都會煥發光彩,每一位青年都有光明未來。

   (記者 李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