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常州紡院:對接企業拓崗位,學生就業渠道寬

2022年06月10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紡院:對接企業拓崗位,學生就業渠道寬

  6月8日,在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與常州市薛家鎮舉行的“訪企拓崗”現場對接會上,該校校長洪霄告訴記者,“今年來,學校黨委把‘穩就業、促就業、保就業、提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實施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校內校外聯動機制,就業工作形成全過程、全方位、全員化體系,有效保障畢業生實現高質量精准就業。”

  今年,該校41個專業的3315名應屆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處全省“第一方陣”,尤其機械電子、紡織服裝、環境工程、創意設計等重點領域專業就業更是穩中趨高。

  在該校副校長張震宇看來,因受疫情影響和中小微企業出現產銷困難,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能夠在短短3個月內取得突破,關鍵在於學校不等不靠不停,超前研判部署落實,突出就業問題導向,創新工作機制與方式,學校積極對接地方政府、二級學院(部門)主動對接產業、指導老師全力對接企業,線上線下服務學生“求崗”,扛住了疫情帶來的就業壓力。

  “近年來,我校作為江蘇高職高水平重點建設單位,從‘穩就業’‘保就業’出發,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著力點,圍繞國家戰略布局需求、地方重點產業發展需求、企業轉型發展需求,對標高水平本科學校,加快調整專業設置,引進各類高端資源,共建育人立體載體,推動人才培養與就業有機聯動,滿足企業對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需求。”該校黨委書記吳訪升說。

  該校以全國首批“校企協同就業創業創新示范實踐基地”建設為契機,發揮紡織服裝品牌優勢,重點打造“一個空間、兩個智庫、三個中心、四個專項”的學科體系,並與優質企業共同搭建資源型平台,聯辦產業學院、“訂單班”、實訓基地等,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服務企業能力。

  “我們在主動對接地方政府、深挖資源擴容崗位上,精准打出‘組合拳’,實施包干負責制,走訪重點園區、骨干企業、重大項目,發揮專業特色與優勢,以深化產教用深度合作,不斷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該校機電學院黨總支書記嚴綱說。

  學校還借力地方人力資源機構和人才政策,組織專業教師、輔導員、班主任深入開展社會需求和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查,並多形式開展就業政策宣傳,引入“就業幫扶”就業服務平台,提供線上就業崗位推薦服務,引入高質量單位,促進畢業生精准就業。

  尤其在常州二輪疫情期間,學校第一時間調整優化工作流程,向求職學生和招聘單位全面開放網上簽約,實行校內三級“一把手”跟蹤服務制,幫助用人單位與求職人員通過網絡實現“雲端對接”,對就業困難的畢業生採取“一生一策”方式推薦崗位,為畢業生規劃職業發展提出意見建議。(通訊員 夏 斌 董裕乾 記者 過國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