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記:走過倫敦的春與秋

李如一文/圖
2022年05月1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主教學樓。

  去年9月,在英國伯明翰附近的高中完成3年學習后,我如願以償成為了倫敦大學學院歷史系的大一新生。手握學校特制的綠色鑲邊學生卡,我懷著憧憬,在理想學府開始了新的學習和生活。

  倫敦大學學院的歷史系很注重專業課。在大一學年的120個學分裡,一半是和歷史相關的必修課。選修課中,也隻有少部分是歷史之外的內容。我喜歡歷史,想要系統學習的內容很多,包括向往已久的哲學史、充滿好奇的世界近代經濟史等。因此,在閱讀完豐富的課程表后,我感覺特別充實。

  學期開始之后,線下交流課、線上預錄課和大量有趣、深刻的歷史文獻閱讀迅速佔據了我大部分的精力,每一天的學習都給我帶來嶄新的收獲。學習之外,我也探索周圍環境,迅速熟悉了倫敦大學學院附近的大街小巷。在這裡,我能找到安靜自習、借閱材料的圖書館,也能找到滿足我的中國胃、讓我感受到家鄉暖意的中餐館。平日裡,我也保持著和家人的聯系,懷著思念的心情,在每個留學的日子,我想不負他們的期待努力前進。

  除了學習和生活,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加入了倫敦大學學院的中國學聯。在這裡,大家建立起親密的友誼,群策群力,為學校的中國同學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我加入的是學聯文化部,撰寫了不少公眾號文章,也作為執委參加了學聯文化部主辦的新年活動。我還記得舉辦當天,中國同學和外國同學體驗花樣繁多的游戲,開懷大笑、其樂融融,這讓我深深體會到了舉辦活動的成就感。

  冬去春來,時至3月,在宿舍附近的小街上,一樹粉紅色的櫻花盛開,遠遠看去,猶如擁成錦簇的彩雲,每每路過我都心情大好。春天來了,學習之余當然更要出門走走,而倫敦極負盛名的音樂劇演出地則是一個絕妙的去處。無論是《獅子王》還是《歌劇魅影》,驚艷絕倫的舞台、演員們精彩的表演都讓我拍手叫絕,猶如奔赴了一場視聽盛宴,在現實無法勾勒的斑斕故事裡流連忘返。演員們拼盡全力、揮洒汗水,給現場觀眾留下美的感受與回憶,他們對藝術的追求讓我很是敬佩。

  最近,回家之期將近,我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歸心似箭。我突然意識到,第一個大學學年將要收尾,而我已經在這座常常是陰雨天的城市裡度過了整整3個季節,不免感到時光如梭。轉念一想,這一學年在倫敦大學學院充實而美好,對於即將到來的暑期,我已經有了做志願工作、出門旅游等規劃,最重要的是回國見格外想念的家人。我想利用暑期放慢腳步,同時提升自己,然后在下一個落葉紛飛的秋季,元氣滿滿地再次擁抱倫敦的晨風和晚霞。

  (作者系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歷史系中國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