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非遺保護有了本碩教材 非遺學學科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2022年04月30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國非遺學學科建設邁出關鍵一步。記者28日從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在線舉辦的天津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寫啟動會上獲悉,作為我國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學交叉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天津大學啟動非遺系列教材編寫,首批三卷教材。

天津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寫啟動會現場。

2021年10月,我國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學交叉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落戶天津大學,標志著我國非遺保護人才培養進入了高層次、專業化的新階段,也標志著我國非遺保護事業從“搶救性保護”進入“科學保護”的新階段。

非物質文化遺產學是人文科學、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混融交叉的學科,致力於培養較好掌握文化遺產基本理論、方法和知識體系,能夠勝任非物質文化遺產調查認定、傳承保護、宣傳推廣、轉化利用等工作需要的高層次、專業化人才。

馮驥才在天津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寫啟動會上向線上參會的編委會委員頒發聘書。

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工作中,教材意義重大。會上,天津大學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輯委員會正式成立,著名作家、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馮驥才擔任編委會主任、系列教材總主編,12位專家擔任編委會委員。首批教材《非物質文化遺產通論》《民間文藝學教程》《傳承人口述史教程》的編寫工作正式啟動。

馮驥才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寫啟動會上發言。

“‘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編寫將為非遺建立完整的知識體系和嚴謹明晰的理論體系,可以找到非遺獨特的教育方式,為非遺教育培養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馮驥才說。

據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教材”適用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領域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學工作,首批三卷教材擬於年內完稿,新學期即可在教學中使用講義。(記者周潤健)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