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這十年:建設技能型社會 培養更多大國工匠

2022年04月27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技能型社會 培養更多大國工匠

這幾天,浙江省金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振洪的心情很激動。作為一名職教戰線的老兵,他見証了職業教育法的首次大修:“職業教育總是不被社會認可,但現在首次以立法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這是積極而明確的信號,有利於重塑社會共識。”

2022年4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這是該法自1996年頒布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新職業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越來越多的大國工匠,而培育大國工匠,離不開豐沃的土壤——高質量的職業教育。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考察時指出,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撐,做強實體經濟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發展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國務院頒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簡稱“職教20條”)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職業教育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如今,我國共有1.13萬所職業院校、3088萬名在校生,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業教育體系,培養了一大批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

1.從“層次”到“類型”:打破職教“天花板”

“職業教育是‘類型’教育,不是‘層次’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這句話,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在多個場合都說過。現在,鮮明的政策導向得到了立法保障。類型教育的明確定位像一根紅線,串起了職業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許多關鍵難題得到破解。

本科職教,應運而生。目前,我國職業本科教育現有32所高校,在校生12.93萬人,2021年招生4.14萬人。《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到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的規模將不低於10%。

以山東為例,山東省2012年在全國率先建立“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制度,當年安排本科招生計劃2600個,報名人數3萬多人。2022年,山東“職教高考”本科招生計劃增加到1.8萬個,報名人數達到20.9萬人。

職教發展“天花板”,已經被打破。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學校目前正抓緊在硬件指標完善、專業內涵建設、治理能力提升、產教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朝著職教類型特色鮮明、高水平職業技術大學的發展目標全面發力。”校長薛曉萍說。

與此同時,牽動職教改革牛鼻子的考試招生,也在改變。目前,分類考試招生成為招生主渠道。武漢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洪渠欣喜地看到,願意參加技能高考的學生越來越多,學校錄取的這類學生也在穩步增加。他說,2021年,學校1200名技能高考畢業生就業率為98.06%,其中升學人數339人,升學率為27.34%。

當前,全國高職分類考試招生超300萬人,超過高職招生總數的60%,成為職業院校招生主渠道,促進了教育合理分流。

2.“組合拳”夯實基礎:人才培養邁向高質量

3年前,身披國旗走上領獎台的畫面,無數次在王碩腦海中閃回。2019年11月初,第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俄羅斯歐亞公開賽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辦。作為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學院學生,王碩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一舉摘得了數控車削賽項的個人銀牌。“作為一名職校生,能有這樣為國爭光的經歷,真幸運。”他說。

今年,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匯川機器人創新班學生涂福濤收到了中航工業雷華電子技術研究所、施耐德電氣等多家單位的錄取意向。不安於現狀、喜歡挑戰的他,最終沒有選擇進入事業單位或世界500強企業,而是決定去北京一家主營教育機器人設備的公司,成為一名嵌入式工程師。

早在2021年11月,涂福濤參加第二十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時,就被該公司看中,並拋出橄欖枝。“作為國內最早開設工業機器人技術專業的高職院校,我們的畢業生就業匹配度持續走高。”涂福濤的就業指導老師、控制技術學院輔導員王麗梅介紹,工業機器人技術專業,主要面向工業機器人系統集成及相關自動化系統的操作與運維等工作,近3年來平均就業率為98.43%,平均就業對口率達到80.27%。

這是王碩、涂福濤們奮斗的結果,更是我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持續提升的縮影。近年來,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去向落實率保持在97%以上,10%以上畢業生在國企央企、事業單位工作,近20%的畢業生成為醫療和教育戰線的骨干力量。

探索、推進、改革、完善……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商貿學院,就在不斷探索中找到了適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我們以工作室為載體,與數十家公司開展深度產教融合,打造‘產、學、研、培、賽’五位一體的校企雙元工作室運營團隊。通過‘多方共建、雙元共管、資源共享、人才共育、項目共營、成果共有’機制,形成了可持續發展的校企命運共同體,既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又在生產實踐、教學科研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該校校長邵慶祥說。

近年來,職業教育培養了一大批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萬多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有力支撐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3.完善制度體系:服務國計民生水平日益提升

職教質量高不高,最終要用貢獻說話。

海南科技職業大學教授黎冬樓,在服務國計民生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在當了10年船舶駕駛員和船長后,他選擇入職海南科技職業大學,任海事學院院長。此后,黎冬樓積極構建與國際規則銜接的船員教育培訓體系,培養了一支“上得了講台、能維修船舶設備、開得了船”的雙師型教學團隊。並推動學校成為省內唯一一家擁有海船、內河、漁船、游艇等類型全部適任資格証書培訓資質的單位。

近幾年,海南科技職業大學已為海南省各類航運企事業單位培訓考核船員300多次,培訓各級各類船員3萬多人次,一定程度改變了本省航海技術專業人才培養和涉海人員技能培訓長期依靠省外的局面。

服務地方發展,還有實打實的數字支撐。2019年高職擴招116.5萬人、2020年高職擴招157.4萬人、2021年高職擴招139.4萬人,他們中有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高職擴招為社會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同時,也有效緩解了嚴峻的就業形勢。

“雙高計劃”是引領職業教育新一輪重大改革的排頭兵。中央財政每年引導資金20余億元,帶動大量資源、資金向職業教育聚集。其中,立項建設的253個高水平專業群面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有力支撐了國家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在王振洪看來,職業教育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成為職教十年發展碩果累累的關鍵之鑰。“十三五”期間,我國建立健全以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雙軌”運行為標志,以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為核心,同經濟社會發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適應的新時代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

陳子季表示,“十四五”期間,職業教育要重點做好三方面:一是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加快實現縱向貫通和橫向融通。二是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健全職業教育質量保障體系,切實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三是提升職業教育服務能力,適應產業經濟發展趨勢,深入推進產教融合,加快形成職業教育多元化辦學格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總之,就是一句話,要讓職業教育‘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陳子季話語堅定。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