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鏗鏘玫瑰綻放雪域高原 用教育傳遞愛與光亮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4月2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德慶玉珍來到拉薩當地學校,給孩子們上課。

  德慶玉珍前往社區進行入戶訪談。

  在拉薩,德慶玉珍主持推動的教育項目“青墨齋”,目前已經服務了1200多名西藏女性。作為西藏民間開始較早的專注於女孩和女性教育的項目,7年多時間裡,一批批女孩子的變化成長,也見証著德慶玉珍團隊的汗水和付出。

  不久前,德慶玉珍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對這個渾身上下充滿干勁兒和力量的藏族姑娘來說,這份殊榮是肯定、更是激勵……

  

  埋下從事教育的種子

  2006年,德慶玉珍以內地西藏班文科狀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獲得法學學士學位。大學期間,一次跟隨北大支教團前往陝西省榆林市定邊縣白灣子村支教的經歷,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顆未來從事教育的種子。

  “那時候白灣子村風沙很大,經濟條件也不好,孩子們每天放學回家要翻山越嶺。雖然條件艱苦,但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求讓我忘不了。”德慶玉珍說。

  大學期間,德慶玉珍曾作為實習記者,採訪過西藏大學首任校長次旺俊美,那次對話同樣令她深受觸動。“次旺俊美校長和夫人張廷芳參與籌建了西藏大學,是西藏教育發展的見証人。教育的發展對於地方人才培養而言意義太大了!”西藏教育事業的發展,也給當地社會、經濟帶來了巨大改變。德慶玉珍進一步堅定了自己的發展方向——從事教育,通過教育去影響更多人的思想觀念。

  2011年,德慶玉珍前往美國留學,就讀於紐約大學教育與社會政策專業。回國后,她始終牽挂著家鄉。2015年,德慶玉珍懷揣夢想返回西藏,與北大的同學一道,創立拉薩海雕視角教育咨詢公司,致力於通過教育創新推動教育公平。那時,“公益創業”在西藏還是一個新鮮概念,但她和團隊成員一路堅持了下來。

  用教育做支點,德慶玉珍在尋找發生改變的方式。“教育會改變人的生活,能夠塑造完整人格和完整的世界觀。通過我們的努力,能為創新教育貢獻力量,這就是我們的創業願景。”她說。

  幫助女孩提高自我認知

  德慶玉珍團隊的第一個項目名叫“青墨齋”,旨在通過教授閱讀和寫作相關的課程,幫助女孩提高自我認知。

  “我們沒有選擇更具有藏族文化特點的稱呼來為項目命名,是因為性別議題原本也不分民族。”從第四期開始,“青墨齋”項目實現全免費,除了教授閱讀、寫作,團隊還在不斷進行新的課程設計,希望幫助學生拓寬選擇路徑。

  為此,德慶玉珍專門請來老師,開設編程課。“教育中有時的確會存在固定的性別標簽,會限制學生做出選擇。我想多引入一些課程,學生也能多擁有不同的視角和體驗。”德慶玉珍說,她希望有更多藏區女孩打破對自身的固有認知,進入她們曾不被看好的領域,拿出亮眼表現,變得更加自信。

  “青墨齋”項目裡曾來過一個非常腼腆的藏族女孩,很不自信,剛來時甚至都不敢與別人對視。經過了幾個月的項目學習后,女孩的變化很明顯,她可以自信流暢、邏輯清晰地站在講台上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還能在面對男生調皮起哄時,有理有據地勇敢反駁,這個女孩的轉變讓德慶玉珍印象非常深刻。

  “對於藏區女孩來說,教育是涓滴成河的事,很難在短期內看到明顯變化。但這7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的身邊一直在發生著改變。一些藏族女性說,她們從我們身上感受到了力量,這也是我們不斷努力的動力。”德慶玉珍說。

  用教育傳遞愛與光亮

  2016年,共青團拉薩市城關區委員會找到了德慶玉珍,希望她能前往拉薩市看守所,給予看守所內的未成年人以教育支持。

  事實上,德慶玉珍也一直想要探索未成年人犯罪甚至有的反復犯罪背后的深層次原因,“面向未成年人犯罪的創新教育矯正,此前在拉薩缺乏足夠關注,這些孩子中有的可能遭遇了成長困境。”

  那一年,當地首個針對涉罪青少年群體,以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方式實行的創新教育矯正項目,在拉薩市看守所初具雛形。德慶玉珍與團隊在課程設計中引入普法環節,並圍繞家庭關系、同理心、同伴認知等重點內容開展課程,他們還向孩子家長講述陪伴和關懷對孩子成長的意義,希望能夠彌補教育環節中的缺失,讓孩子擁有更完整的家庭教育環境。

  如今,德慶玉珍團隊已推出包含“青墨齋”“移動教室”“陽光社區”“星光計劃”“護蕾行動”等在內的一系列項目。其中,“陽光社區”是城關區第一個具有西藏社區特色且系統推廣的社區青少年教育項目,目前已覆蓋近800名社區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護蕾行動”“利盾計劃”等兒童自護教育活動,已覆蓋拉薩、日喀則、那曲等地近萬名兒童。

  “我們的目標始終不曾有過改變——為西藏的弱勢群體服務,關注他們的利益與訴求,傾聽他們的聲音與關切。”德慶玉珍的團隊也從最初隻有二三人,發展為如今十余人的規模,他們都是西藏本地的藏族同胞,有的則特意趕到拉薩學習,希望將這種模式帶回家鄉。

  “用教育傳遞愛與光亮”,德慶玉珍堅定地說。雪域高原見証著這份熱愛與堅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