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8.1% 學前教育實現基本普及

2022年04月2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胡浩)十年前曾讓眾多家庭憂心的“入園難”問題,如今得到緩解。一組數據顯示,從2011至2021年,我國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增長逾六倍,全國幼兒園數量增加超七成,八成左右的新增幼兒園集中在中西部,近九成在園幼兒享受到了普惠性學前教育。

  這是記者26日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十年來,我國學前教育資源總量迅速增加,區域、城鄉差距明顯縮小,學前教育實現了基本普及。

  師資短缺,是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瓶頸。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學前教育教師培養規模不斷擴大,2021年,全國開設學前教育專業的本專科高校有1095所,畢業生達到26.5萬人,較2011年增長6.7倍,為持續補充幼兒園師資提供有力支撐。

  “不斷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才能確保‘有園上’。”呂玉剛介紹,2021年全國幼兒園達到29.5萬所,比2011年增長76.8%,有力保障了不斷增加的適齡幼兒入園需求。新增的幼兒園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60%左右分布在農村。學前教育區域、城鄉差距明顯縮小。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學前教育實現了基本普及。

  在努力讓幼兒入園不再難的同時,我國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實現“上得起”。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普惠性幼兒園(包括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達到24.5萬所,佔幼兒園總量的83%,其中公辦園12.8萬所,充分發揮了公辦園兜底線、保基本、平抑收費、引領方向的重要作用。2021年全國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7.8%,有效保障了絕大多數幼兒享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面對“三孩”政策落地可能帶來的挑戰,呂玉剛表示,要推動各地根據需求預測,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的保障機制,重點在農村地區、城鎮新增人口地區加強幼兒園建設,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